通过节目的观看,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血脉之情,更加笃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铸中国梦的决心。云南普洱26个民族的代表立碑盟誓、新疆各族干部与基层群众家庭结对认亲、新疆新城西门村与湖南湘西十八洞结为“姐妹村”,描绘出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守望互助的美丽画卷。广西边境“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的尼玛老人,新疆边境的布茹玛汗·毛勒朵让我热泪盈眶,正是他们扎根祖国边陲给我们筑起了安全防线。洱海治水人的守护之旅,重医人奔赴四川凉山的热血故事,援藏援疆援青的排头兵们给我启迪鼓舞、让我振奋震撼!节目展现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生死与共建设伟大祖国的壮美景象,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我照亮了奋斗的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