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2》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旨,以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员为倡党。真实、生动、深入地讲述当代中国共产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多次身负重伤,本该去环境好的地方休养身体,但他却做出了惊人的举动——回农村当农民。他就是将军农民甘祖昌。甘将军回到老家当了一名老师,在他回乡之后的数十年里,他和他的妻子龚全珍一起把省吃俭用的钱拿出来帮助乡亲们修建水利、改造农田。1986年,甘祖昌这位将军农民去世。龚全珍继承了甘将军的遗志,继续为乡亲们做事。她的一句话让我深感触动。她说:“你有能力你不去帮助别人,你算个共产党员吗?”在龚奶奶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道德模范时说她见到龚全珍老奶奶时,内心一阵感动,她和甘将军一直都在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没有共产主义信仰,他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陈先达教授是我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我国自主培养)。陈老教授一生教了很多的学生,带出了很多人才,但他却从未停止教育。有人问陈老教授是否从未动摇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念。陈老教授回答到:我一生就是从事马克思主义职业,我选择“姓”马,但我也信马,如果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姓马而不信马,我看内心是分裂的,是痛苦的。但这种痛苦的他没有,反而越研究越高兴。马克思主义带给了我们希望,让我们有了如今安定、舒适的生活。现在,有人质疑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已经不适合新中国了。但是,马克思主义不会过时,它对于我们中国仍是有着重大影响的。
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在一个人的身上看到了这种共产党员的精神。他就是吴金印。他带领乡亲们开山、填河、造地种粮。为了早点解决老百姓的生活,他日夜工作,把工地当成家,总是冲在第一线。有一次,正值工程的关键期,但是家里传来消息让他带生病的女儿去看病。他看着关键时刻的工程,没有马上去。从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效果,他的女儿不能说话了。这是他对于女儿的愧疚。他说在老百姓的利益上面,家事是小事。舍小家为大家,吴金印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女儿对于她的不幸起初是有抱怨的,但看着父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理解了她的父亲,不再抱怨生活给她的不幸。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为人民造福,他操碎了心。他践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会有付出,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但是付出就意味着牺牲。有可能是牺牲一些东西,有可能是牺牲家人,也有可能是牺牲自己的生命。廖俊波是政和县委书记,政和是属于那种贫困、落后的县。廖书记到这里后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把政和打造成了小康县。廖书记到一个村就富一个村,因为廖书记根据每一个村庄的情况给他们开展适合的创业项目。每周村里的人都能够看到廖书记的身影,老百姓都觉得廖书记不是书籍,而是他们的家人。凡是都要亲力亲为,只要是关系到老百姓的事情,他总会扎根在前线,在关键时刻紧盯工程。不幸的是意外发生了,廖书记在去开会的路上发生了交通意外,因公殉职。人民的廖书记就这样被老天爷带走了。我们会将他铭记于心。
每一个榜样都会带给我们力量。让我们了解他们,传承他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