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暑假归来,我们又重新回到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继续成为了一个共同体,从今天起,我们又开启新征程了!
我们来到学校做什么?读书。为什么而读书呢?答案可能很多,我们从课本上读到的当年十二三岁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年。重温上世纪的故事,呼应它那铮铮的回响,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今天还要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把这“崛起”赋予时代内涵。既然如此,读什么书呢?要读有字之书,中华五千年的文学经典,这是建立人生信念与气质的重要资源。还有就是要读无字之书,亲近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典范,比如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这样可以增强民族价值观自信,扎中华根,铸民族魂,刚毅坚卓,做具有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现代中国人。
大家一定知道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厦门金砖峰会,这一切足以证明中国正在崛起,走向富强!
9月1日晚大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本节目给我们几个重要的启示:第一,要奋斗。不要在本该拼搏的年纪选择安逸,美国出身的理查德虽然身患疾病,仍然坚持研究汉字,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出版了《说文解字》《六书通》等专著,他的执着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虽然并不要大家过度透支,但要全力以赴。尽心尽力也许并不能让你的未来无忧无虑,但是,至少会让我们的明天无怨无悔。还有世界围棋冠军柯洁敢于挑战机器,进行人机大战,迎难而上。第二,要仁爱。中国汉语常敬宇教授和夫人杨教授到巴基斯坦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的仁爱滋养了当地学生米斯巴,让她立志做一名汉语教师,架起一带一路的文化桥梁。博爱者,人生最贵之道德也。人之所以能为人者以此。我希望未来的路上,大家在爱自己、爱亲人之余,也能有心打一把偏斜的伞,来一段缓缓的同行,向陌生人尽一份仁爱。这个世界的大温暖,就来自像无数你我这样小小的个体带着温度的小举动。第三,要担当。一个有担当的人,一定是能在更广阔的环境中积极思索自我定位、发挥能量的人。我们学校有担当书屋,也是真诚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做到心中有祖国,老师希望同学们有渊博的学识,也有强健的体魄;希望同学们有灵活的思维,也有不屈的脊梁;希望同学们有改变自己的能力,也有兼济他人的胸怀。第四,要认真。今年暑期热演的《战狼2》,也许大家看到的是精彩的打斗,其实更有吴京背后炽热的爱国心,他成功背后少不了的两个字——认真。同学们,我们的人生很可贵,所以一生中至少应该有那么一段时光,全力以赴、孜孜以求。你敷衍了事,生活将报你以苟且;你认真,生活才会对你认真。第五,要感恩。这个暑假,大家在家里有没有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没有走进社区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做点好事?同学们不需要老师背你趟河涉水,但老师们用别的方式为你传道解惑;你如果理解了父母养育的不易,就会倍加感激。心怀感恩,才不会对爱你的人心生嫌隙,不用冷漠的外壳抗拒他人,人生的路才能越走越宽阔。
新学年,要有新梦想!请同学们好好学习竹子的“七德”精神,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比如科学、足球、乒乓球、象棋、围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希望同学们在每月举办不同主题的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大显身手,坚持开展步行上放学,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学习、生活等习惯,听从老师家长的教导,在社会上做文明小公民,在学校争做金竹娃、拔节星,在家和父母一同建设书香家庭,长好自己的第二张脸——写好字,让墨香飘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做父母的心肝宝贝!
最后愿同学们接受温润的教育茁壮成长!祝老师们凝心聚气幸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