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今步入初中,你们有没有一种“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的感觉。是呀,光阴一去不返,你们一定要珍惜初中三年的大好时光,发奋努力,使自己有所作为。
今天,我就围绕“珍惜”这个词,给大家做三个方面的提醒:
珍惜健康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只有身体好才能状态好,学习好,才能均衡地发展。希望大家在这学期继续重视这三点:
一是重视睡眠。每天要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
二是重视卫生。新冠疫情让我们更加重视卫生习惯的养成。每天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
三是重视运动。“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回到校园请孩子们认真上好体育课,确保自己至少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
珍惜粮食
中华民族有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希望孩子们务必做到以下“三不”:
一是不贪多。你们要根据自己的食量来安排饮食,切不可“贪多务得”,以免吃坏肚子。
二是不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外出就餐时一定不要“铺张浪费”,要“厉行节约”,倡导“光盘行动”。
三是不挑食。学校里的饭菜营养很均衡,很可口,不要只吃自己喜欢的,每样饭菜都吃一点对健康有好处。这样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食物的浪费。
珍惜时间
时间是最公平的王者,自律是成长的第一步。任何人都有惰性,克服惰性的唯一方法就是珍惜时间,学会自律。如何珍惜时间?我提醒大家做到三个“有”:
一是有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生第一周要制定三年奋斗目标和发展规划;老生要根据三年规划,制定本年度具体奋斗目标。开学后,请大家做好每周的学习计划,每天的学习安排。
二是有信念。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了眼前的目标,就要有坚定的信念。希望每一个同学自立自强,不怕吃苦,慎始敬终,迎难而上,绝不轻言放弃。
三是有克制。珍惜时间就要懂得克制,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贪玩、贪吃、贪睡,对手机,对游戏要克制。苏轼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讲的就是克制的道理。
同学们,懂得珍惜的人,才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没有人能够轻轻松松获得成功。“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才是亘古不変的规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学会珍惜,懂得珍惜,珍惜健康,珍惜粮食,珍惜时间,深怀敬畏之心、常抱谦恭之情,不失时机地学习,终身不懈地请教,酣畅淋漓地拼搏!在学习的路上,我们且学且珍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