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伴随着凉凉秋意,我们又在这收获的季节相聚在了美丽的校园,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让我们的校园有了温度,充满幸福。又是最美读书时,新的一学期悄然而至,本学期,我们喜迎来11位新教师,40位一年级和92位七年级新同学,对你们的加入表示衷心地欢迎。
生在好时代,莫负好年华,我们生逢其时,就应感恩这个时代。我们深知新时代的来之不易,也深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的使命。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在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在各个方面都得到稳步的发展。
亲爱的同学们,成绩已经成为过去,面对新学年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我们要更加努力,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怀着巨大的企盼期待着你们在阳光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因为随着新学期的开启,我们的生命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让我们把掌声送给自己,欢迎我们新的自己。
今年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开启了全国的新学期,这节课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这节课让观者印象深刻,值得我们深深思考,今天借开学第一次升旗,以此和同学、老师共勉:
1、革命先辈才是我们要追的星。这段时间,娱乐圈不断负面新闻、“顶流”人设崩塌引发全社会对追星的反思与讨论,谁才是值得追的“星”?追星,应当追一种价值和信念;偶像,应当是一种榜样和指引。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革命年代为人民解放事业奔走求索、艰苦奋斗,李大钊生前每月收入只有200多块大洋,他却把大部分经费投入到革命事业中,牺牲后,只给家里留下了一块大洋。毛泽东主席将《共产党宣言》看作是“常读常新”的宝贵知识财富,看了不下一百遍,每一次的阅读都会有新的启发。六十多岁时还学习英文本《共产党宣言》,一边思考一边做着笔记,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是他密密麻麻的批注。这些革命先辈才是最值得追的星,大家应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学习“航天精神”不畏艰难、勇于攀登。20__年是中国航天大年,我国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开学第一课》把课堂搬到了太空,通过“天地连线”,三位航天员为同学们带来特别的一课。航天员汤洪波手握一双用绳子连接在一起的筷子,将漂浮在太空舱中状似果冻的“茶水”夹起,像吃菜一样吃进嘴里。他对孩子说:“人生之路很长,不要因为艰难险阻而放弃梦想,人生需要不断地进步,未来总是充满希望”。这堂太空课堂播下了“航天梦”,它激发了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更是希望培养大家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优良品质。同学们,星空无限,等着你们去探索。
3、做人要有理想、有追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站在华坪女高的操场上,讲述了“我的理想”,她的理想就是打碎落后习俗加在大山女性身上的枷锁,托举起大山女孩的人生。在理想的指引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张桂梅都咬牙坚持、拼命克服,在讲台上一站就是40多年。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英勇牺牲的英雄拉齐尼·巴依卡被追授为“时代楷模”,拉齐尼一家三代人守护了72年的共同理想是为国守边。因为他们心中时刻铭记着一句话:“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同学们,你的理想是什么?每个人都要有理想和追求,理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是你都要为之努力、不懈奋斗。
4、现在吃的苦是你通向未来的路。革命先烈彭湃之子彭士禄曾自谦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这两件事,每一件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在为百姓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然而这位核动力领域的大科学家,却有一个颠沛流离的童年。小小年纪就成为孤儿的他,曾经是国民党反动派悬赏的通缉犯,在逃难途中被几十位百姓自发保护,当过放牛娃、干过绣花工,甚至还做过小乞丐。生活中,有老人常说:“小亏不吃吃大亏,小苦不吃吃大苦。”就是说,大家在小时候,吃一点苦、遭遇一些困难,很多时候是好事。因为只有吃过失败的苦,才能拥有强大的内心;吃过生活的苦,才会懂得珍惜。记住,你现在吃的苦,都是通往未来的路。
5、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奥运冠军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最后一轮,用从容稳定的发挥逆转夺冠,为中国队赢下奥运征程的“开门红”。赛场上的云淡风轻、稳定自信背后,是杨倩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是用无人知晓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她的基本功训练,就是要举着重达约10斤的步枪坚持很久的时间,因为对射击的喜爱和兴趣,这个倔强的姑娘从来没有喊过一句苦。就像杨倩给全国同学的寄语中所说,“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也不要去害怕会失败,只要你能够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够收获胜利的果实。”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运动场。古往今来,但凡取得一定成就的人,都经过了艰苦的努力。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学习更是如此。
敬爱的老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学路上,你会遇到性格迥异的孩子,他们会给你带来各种各样的挑战。但请你相信:你是开启学生万千世界,通往理想道路的引路人。所以,新的学期,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理想照亮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有梦就能出彩,有梦就要拼搏,有梦就要坚持。新学期大家要努力争当勤奋学习的好学生,争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毕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昭示着一代伟人奋斗的青春。而如今,青春就在我们手中,我们不能在叹息声中虚度光阴,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放飞心中的理想,共同铸就金水学校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