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金桂飘香。迎着秋日的朝阳,满怀着期待与对未来的憧憬,我们踏入了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同时我们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时代大学生。初入校园,我们会面临着种种挑战与机遇,第一个要闯过的“关卡”就是军训,从小学升入初中;初中升入高中,军训已经成为新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不仅仅能锻炼我们的身体,同时还能磨砺我们的意志力。当我们换上那一身迷彩的军训服,戴上绣有那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一帽徽的帽子,从那一刻开始,我暗下决心,在接下来十四天的军训中,我要按照军人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听从指挥、作风优良、不怕辛苦、勇争优秀!
初遇——军训正当时。我们信息工程学院被分配在大学生军训团的七营,我们班被分配在六连二排。当我们还在自由散漫得站队时,只听见后方传来一声铿锵有力的:都站好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往后望去,原来是带我们的李教官。初见李教官,他个子不高,体态匀称,坚毅的眼神透露出他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士气。他和我们强调:“既然穿上了这一身军装,就要做符合军人该做的事情,站要军姿站好!遇见辅导员和班助都要向他们问好,你们要记住,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要关心父母,休息的时候和父母通一通电话,和他们多聊聊天,他们含辛茹苦这么多年把你们养大,你们要懂得感恩!”李教官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只有这样,才能将其他事情做好。我明白,教官不仅仅向我们传授军事知识,同时也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懂得感恩,关心父母的人。这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训初遇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忘却;那天晚上,我在操场仰望星空,望着家的方向挥了挥手……
磨砺——军训进行时。烈日当空,虽已是金秋九月,但徐州的天气似乎在诉说着夏日的尾巴仍未离去。军训的第一个科目是站军姿,作为一名军人,军姿展现的是军人的风采,也展现出义愤从容之美,坚定之心,硬骨傲苍穹,笑傲风霜雪。接下来的科目是转体、稍息与跨立。而军训中最考验团队合作和反应能力的是——齐步走与正步走。在走齐步与正步的那一刻,我们六连的全体成员要成为一个整体,伴随着“一二一”的口令,标齐排面,一次不行,那就来第二次,第三次,各个排面拆开单独练习,从上午练习到下午,从“牵手观音”到“整齐划一”从侧面看宛如一个人一样,看着大家额头上豆粒大的汗珠,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做到了,我们突破了自己。拖着疲惫的身体,我们在晚上再一次踏入训练场,晚上的科目相对于白天轻松很多——拉歌。拉歌与唱歌不同,讲究胸腔发声,唱军歌的方式就是大声吼,吼出气势,吼出风采,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拉歌活动,歌声响彻整个校园,每位同学都拼尽全力,为了自己的营队迈出十二分的努力。
告别——军训结束时。疫情无情,人亦有情,面对徐州疫情,工院积极响应,连夜制定方案,在保障2023级学生军训的同时开展核酸检测,积极落实政府工作。军训提前了四天结束,同时军训会操演练也提前四天进行,对我们和教官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重新组合的方阵,大家基本上没有什么默契,需要从头再练,短短的一个上午,大家从素不相识变成整齐划一的方阵,我也荣幸地成为三名举旗手中的一员。军训会操时,当我走在方阵的最前方,挥动着手里的连旗,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些天的辛苦都是为了最后的绽放,我也知道,我的大学军训生活就此拉下了帷幕。我们望着教官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离开训练场,仍记得他第一天对我们说的话;仍记得他让我们“上道”跑步;仍记得他的“俯卧撑准备”……
十一天的军训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接受了军训的洗礼,我们在军训中成长。脱下穿了十一天的迷彩服,心里竟然觉得有些不舍。的确,我们与教官们度过的这些日子,我们所经历的酸甜苦辣,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勇于克服困难,勇于坚持到底,相信这份难能可贵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意志必将支持我们走过更艰难的考验。
结束了军训,我们也将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去。军训让我们明白,由始至终,即使很辛苦,就算有失败,哪怕会后悔,但只要能不轻言放弃,只要能向前走,所走出的每一步,都会让自己更接近遥远的星辰。
感谢军训,让我们改变,让我们成长,让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