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了,微风吹起窗帘我坐在窗台前,尽情陶醉在书的世界。
读了《漂亮朋友》,这本由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写的书之后使我对作者所处的环境和当时的社会有了较深的了解。这部小说的不朽价值,在于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当代英雄”的典型。小说的主人公杜洛华先生刚出道时,还是铁路局一个寒酸的小职员,可是曾几何时,他已把众人踩在脚下,成为赫赫有名的官方书记,大财阀瓦特的女婿,《法兰西生活报》的总修改,是什么让这位“漂亮朋友”平步青云,这部小说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珍爱朋友,朋友租聚,酒甜歌美,情浓意深,我感激上苍赋于我这么多的好朋友。在社会生活中没有一个人能够失去朋友孤立的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翻开小说的第一部,杜洛华这个漂亮朋友已赢得不少人的欢心,他有能说会道的嘴会让所有的人跟着他转,在我们的周围,也绝对少不了这样的人。“百年修得同船渡”两个人成为好朋友,那是上天冥冥之中注定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茫茫人海,浩瀚的宇宙中,两个人相遇,相识,相知是多么的难啊!我不敢说拥有朋友的人就必须幸福,但我相信,没有朋友的人必定终生孤独!杜洛华被其所认识的人尊称为“漂亮朋友”那应是一种自豪,他的朋友也在一个个的变多,在名流中留下自我的影子,《漂亮朋友》让我更深一步的了解到我们并不是需要像杜洛华那样表面和自我朋友,内心却在想如何能够和他们一样平步青云。当时的社会只在乎如何得到自我想要的东西,这部小说命题为《漂亮朋友》却是作者所有作品中现实性,批判性最强的一部小说。虽然小说中所有的人都会左一个“漂亮朋友”,又一个“漂亮朋友”叫主人公,可是他的内心真的是“漂亮吗?”他真的算是一个“朋友”吗?
朋友,在你寂寞的时候,他是你最贴心的依靠;在你悲痛的时候,他是你最忠实的听众,在你的心感到寒冷的时候,他用肩膀为你撑开了整个夏天,让你怎样也感觉不到冬目的严寒;在你绝望的时候,他会为你颠覆一个世界,只为你一个开心灿烂的笑容……朋友,他是你大旱夏季里唯一的雨,也是你穿透万里黑暗唯一的光。《漂亮朋友》却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了“朋友”,主人公杜洛华正是靠这种所谓的“朋友”一步一步登上高峰,论学识,他连中学毕业会考也不曾经过,文笔和中学生一般拙劣,进报社的第一篇文章,他也不得不请福雷斯蒂埃夫人替他炮制。难道就因为他有一副漂亮的脸蛋吗?使他赢来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友谊是天上的流星,美丽而光辉,可是在这部小说里我看不到一点光辉的影子。社会生活中,难道只剩这种了吗?不,当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朋友,不是“漂亮朋友”杜洛华靠朋友一步一步爬上去。
曾在一部书里读过这样一句诗:“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此,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尽管这是描述感情的,但我固执的认为,友情也一样,不知前生要经历多少苦难才能换来今生的挚友《漂亮朋友》中的人物让我深深不能忘怀,只惜杜洛华并没有拿出真心,尽管其他人都对他肝胆相照,所以我认为读了《漂亮朋友》这一本书也让我更加珍惜朋友的存在,决不能像书中的主人公杜洛华那样仅因为别人称他“漂亮朋友”就利用一切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