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第一阶段:
春天到了,在区域活动中用硬纸板做了一片桃林,请小朋友剪桃花。第一天封怡彦,尹文怡和肖晨就很高兴地拿着画有剪好步骤的小本子开始剪了。可能是因为第一次投放,孩子们还没有尝试过。没有过一会,肖晨就跑过来对我说:“张老师,我们剪得桃花还不满意,我们还想剪,能不能再给我们一些手工纸。”我走过去一看,垃圾桶里放满了没有剪成功的手工纸,而我提供的纸也已经用完了。尹文怡第一个对我解释:“张老师,我们想剪漂亮一点的桃花,但都没有成功,所以把手工纸用完了。”我问他:“那有什么办法不但能让你们剪出漂亮的蝴蝶,又不浪费手工纸呢?”他们想了一下告诉我:“我们先用白纸试一试,会剪了再用手工纸剪。”封仪彦说:“还可以用费报纸呢。”
分析:
在区域活动中浪费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老师在投放材料的时候可以考虑投放一些可利用的废物材料,让孩子发现它们的作用,从小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在指导中发现问题的时候也要即使提出,并引导幼儿想出解决的办法。
第二阶段:
过了几天后,剪桃花的人越来越少了。有一天只有李楠欣一个人在剪。我走过去问他:“今天怎么只有你一个人来剪桃花啊?”他说:“我让他们来玩,但是他们说太简单了,没有劲。我还没有来玩过,所以就一个人来剪了。”
分析:
区域中的材料要根据孩子的活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并进行添加。通过孩子们操作的情况,我们增加了吹塑纸、绉纸、和布料。先丰富材料,吸引孩子,并利用不同材料本身的特性,给孩子一些挑战性,适合不同层次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