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个家长而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成长的道路中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作为家长教化孩子,首先我们在生活中要留意言行举止。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化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
人们常说:“习惯成自然”,一个好的习惯会让一个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受益终生,一个坏的习惯会徒增很多弯路和挫折,作为学校要加大对学生习惯的培育,作为家长应当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起到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
家长应善于学习孩子们的优点跟长处。孩子们有很多“可爱的缺点”值得大人们学习。如蓬勃向上的朝气,好问好学的学习态度;不保守,善于理解新生事物的特点;少世故,对人对事的真诚直率;对新科技跟新型玩具等未知知识一学就通、一玩就会的本领等等,他们在这些方面的优点都是值得家长学习的。孩子的这种优势,作为家长应充分的给予肯定、鼓励跟赞扬,不可忽视、指责、抑制,以至于扼杀。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多给他激励和赞扬。在他做的不好的时候,我们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他,而不是一味的指责他,这样能够多激发孩子的自信念。同时,家长也得敬重和理解孩子。常常和孩子沟通,一点一点的让孩子进步,培育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