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今天的幼苗就是明天的参天大树,因此每对父母都会在孩子成长历程中用爱心、责任心给予关怀,当今社会中,孩子的教育成为所有父母关注的问题。孩子是家庭的期望,社会的未来,做父母的无不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所成就。
然而孩子教育问题从古至今都是围绕家庭的一个重中之重的事情,怎样教育子女,尤其是怎样做好幼儿教育便成为摆父母面前的一道难题,下面谈一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里包含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教育工程离开哪一项都不可能,但在这项系统工程之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我的孩子是即将步入二年级的小学生,虽然才进入小学一年的时间,但是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孩子各方面相较于幼儿园有很大的进步,作为家长感到很欣慰,同时更能感到教育孩子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小学阶段孩子年龄小,独立性较差,对父母的依赖性强,受家庭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小学教育更要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共同担责,并不是其中一方的事情。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性格、习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古语的“三岁看老”就说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与联系非常重要,不能因为工作忙就把教育孩子的事情全权交给老师而不联系。多与老师联系,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老师也可以掌握孩子在家的情况,及时发现孩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教育;也能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而更好地因材施教。定期将孩子的点滴进步或者不好的习惯向班主任及老师汇报,老师和家长们能共同对孩子进行鼓励或纠正让孩子能更好地成长。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长,是否能不断进步,善于发现优缺点很重要,而这些的关键就是主动沟通。
总之,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协作和配合程度决定着孩子的教育效果,协作程度越高,教育效果越优化,协作程度越低,教育效果越差。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如果南辕北辙,只会造成孩子认知的混乱,对老师和家长都失去尊重。孩子是信任传递的使者,家长信任老师,孩子得到的信息是积极的,他也就会对老师产生信任感,并进而提升他对学习的兴趣,老师通过孩子也会对家长产生信任,这种积极的互动是倍增效应,反之,则是倍减效应。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没有一种教育方法是可以原样复制,也没有一种教育模式是可以照搬。我们父母能做的,就是理解孩子,陪伴孩子,以身作则,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发展自己,让她成为独立、自信、乐观、独一无二的她自己。为人父母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因为它需要终身学习。愿我们都能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父母,见证我们的孩子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