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视频的观看学习,专家讲的非常好,重点说出了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家长怎么正确的影响教育孩子,建立孩子的良性健康心理。我有以下的思考和感悟!
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孩子是复印件,父母就是原件,在孩子面前树立好的形象,养成好的习惯,营造好的家庭氛围。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父母们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手机电脑,但回到家中我们应该放下手机,远离电脑,陪着孩子或与孩子一起阅读,或者带着孩子到室外,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大自然,关爱大自然,告诉他们自然界中花草鱼虫都有自己的生命,去善待每一个生命,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每一个生命来到世界特别不容易,每一个生命来到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奇迹。我们要呵护每一个生命奇迹,呵护自己,爱护自己,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也要呵护别人,关心和帮助他人。当别人受到伤害,看到别人痛苦时要萌生恻隐之心,不要去伤害别人。与人相处要友善,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要主动帮助他人,在帮助的过程中,享受助人为乐的快乐,这就是生活的快乐。
认识自己生命与周围人生命的关系。爸爸妈妈养育孩子,对孩子有养育之恩。老师教导学生,对学生有教导之恩。所以,在家尊重长辈,在校尊敬老师,学会感恩,感恩生命,感恩生活。认识生命历程和人生的辛酸苦辣、进退取舍,每个人都会生老病死,要正视死亡。为了少生病,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多进行体育锻炼,在任何疾病面前,最好的良药是强大的免疫力。人生中要做出很多次选择,懂得进退取舍,走好人生之路。
家长首先是家庭的操持者,要有生活能力,过好日子,用心对待孩子和家庭传递给孩子积极乐观的生活观。其次是家庭的设计师,把家里布置的有条理,有品位,很温馨,要让生活有仪式感,节假日或者家人生日时,大家坐在一起聚餐,让家庭生活充满格调。再次,家长是家庭的游戏王,爸爸带着孩子玩游戏,妈妈陪着孩子讲故事,让家庭充满生机和活力,父母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最后,家长还是家庭的哲学家,要做智慧型的家长,家庭遇到挫折和难关时,迎难而上,给孩子传递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家庭,可以营造出“共时美”,让孩子将来无论走多远心里始终牵挂着,无论何时,只要想起来就是温暖的,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想回家、且可以回到家的港湾,爱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