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许许多多的家长一样,很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并能健康成长。虽然我觉得孩子比较乖巧懂事,但他也有不足之处。
谈到家校共育心得,我看了许多家长的看法,使我对家庭教育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样重要。作为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教育孩子学会做人。
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在学习生活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生活上凡是孩子能做的事情都让他们独立去完成,多多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孩子终生受用的。作为家长的我们不要心急,要有耐心对孩子时少责怪批评,多鼓励引导,激发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应多抽出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家长应理解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引导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不好的习惯要加以改正,从而发现自己的个性。
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的看待孩子所受的委屈。比如孩子受了委屈,对于老师的批评有时不能正确看待,其实老师批评孩子正说明老师关注他。如果家长老师保持一致的意见,会更有利于孩子改正缺点,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孩子的优点,对孩子所取得的哪怕是小小的进步也要给予肯定,使孩子建立起自信心的同时,不要一味关注成绩,要注重孩子的综合素养,各方面学习能力的培养。
我已深深地体会到做家长就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艺术,在关心孩子的吃穿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多方面对他能正确的引导,耐心地教育,不能只依靠老师,更多的还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