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公开课心得体会家长感悟
学习本期公开课,我们了解到国家为了做好家庭教育,国家做出了非常多的政策,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教育氛围,给家庭教育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平台。学校家庭社会各司其职进行明确“分工”。例如,学校要及时沟通学生情况,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用好社会育人资源,主动加强同社会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家长要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家校互动活动,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大课堂对子女教育的重要作用;国家完善社会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推进社会资源开放共享,净化社会育人环境。
我们更深刻认识到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家长要强化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注重家庭建设,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家校互动活动,充分理解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要利用闲暇时间带领子女体验社会,帮助子女更好亲近自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素质。
家庭教育同时也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是协同教育的开端和基础,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奠基石,是协同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家庭教育对协同教育具有辅助铺垫的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更是协同教育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孩子是家长的镜子,从孩子的一言一行可以反射出父母的教育。家庭环境是孩子的初始染缸。家庭教育对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对于健全人格的塑造,对于良好品行的养成,对于个人能力的培养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家庭教育承担着社会的希望。
我们应做到:树立优良的家风、增进家长的协同教育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