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是“环保在身边低碳伴我行。”
相信大家对一首诗并不陌生,“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给我们描述的是多么幽清明净的自然美啊!
然而,我们生存的环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水资源短缺,温室效应,臭氧空洞等问题都迫在眉睫。废气,污水,白色垃圾正笼罩着我们居住的城市,如果继续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就真的只能在诗词中回忆青山绿水了。于是,“低碳环保”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理念。提倡环保,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低碳”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践行“环保在身边低碳伴我行”,保护好我们的环境呢?我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在出行方面,外出时我们尽量乘坐公交车,减少碳的排放量。坐公交应该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健康的出行方式。路程近的可以步行,这样既锻炼了身体节约了成本、增加情趣、减少出行的时间,又减少了碳的排放量,是利己利民利国的好事。
第二使用环保布袋,上街买菜尽可能不用塑料袋,可用重复使用的环保布袋。购物也一样,自己随身携带盛商品的工具,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次数。
第三,节电节水,不需要用电的时候,随手关掉电源,如果一个小时之内不适用电脑,顺手关上主机和显示器;洗脸、洗手、洗菜、洗澡、洗衣服的水都可以收集起来擦地板、冲厕所、浇花等。淘米水则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筷。养成洗完手顺便关掉水龙头的习惯;不要长时间吹空调;在不需要继续充电时,随手从插座上拔下充电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低碳绿色生活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环保可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开始,从我们做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购买简单包装的商品,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少用一次性制品,进行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减少喝瓶装水和饮料。使用节能电器,多发电子贺卡、电子邮件,多步行或骑自行车,乘坐公交车。亲近大自然,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同学们,为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美,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把节能减碳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我们国家就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留给后人的也将不只是描写美景的诗词,而是真正的青山绿水。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谢谢!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