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国旗下讲话稿小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大队委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低碳生活它到底是什么呢?原来,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中尽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样可以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减缓生态恶化。它是一种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
我们家,妈妈是个环保主义者。今天早上刚起床,我看见妈妈在阳台摆弄她的花花草草。妈妈先是将绿萝小心翼翼从花盆移出,把花盆里的土分了一半到另一个空花盆,然后把昨天她择菜时收集的菜叶、菜皮放入花盆,再盖上土,最后才把一部分绿萝栽到花盆,好像完成了一项大工程。我问妈妈:“为什么要把垃圾一样的菜叶、菜皮放入花盆?”妈妈说:“我们可以把它当垃圾扔掉,我们也可以做得更环保一些,把它埋入花盆,当成肥料。”哦,我突然想起电视里有一句广告词:“世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垃圾,只是我们放错了地方。”
经过妈妈“洗脑”之后,我发现,其实低碳生活的例子在日常生活还是很普遍:买菜的阿姨不用塑料袋而用布袋;有人不用一次性杯子、一次性筷子,少用纸巾;骑自行车上班的叔叔阿姨等。
是啊,在购物时,我们随身携带一个布袋,比在超市买塑料袋更环保,也许一个塑料袋只花5毛钱,可治理丢弃后造成的污染所花的钱是它自身的50倍。在外面用餐时,我们可以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因为一次性筷子是用树木做的,3000双一次性筷子等于一棵20年的大树。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我们不用一次性筷子,是不是就是在保护森林呢?
低碳生活,保护环境,低碳生活,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