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它也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传统节日。
每到端午节,我们在品尝传统美食的同时,更要品味其中蕴含的文化元素、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传承“端午飘香”之“精神”,让民族精神如香囊一样时时氤氲美好。端午本是南方吴越先民祭祀祈福的节日,后相传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在农历五月初五以身殉国,跳汨罗江自尽,人们便以端午节进行缅怀。当然端午节亦有纪念伍子胥、介子推等人的说法,其中体现着人们对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感悟与怀念,无需深入考究。往往我国古老节日的诞生都寄托着古人最为朴实的美好愿望,寄托着兴农时、保安康、求风调雨顺的真挚情感。一个能够跨越千年、代代传承的“传统节日”,其中必然蕴含着一个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折射着内敛丰厚的“精神内核”。曾几何时人们以为端午节就是“粽子节”,吃了粽子就代表度过了端午节。无可非议,物质形式是传统节日传承的载体,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要永远记住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更加深刻地接触、了解、熟知传统节日,在享受“端午飘香”的美味中,持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守住传统文化的根和魂,激发传承传统节日的活力和魅力。
品读“端午飘香”之“内核”,让爱国主义如粽子一样久久萦绕心尖。“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传承更多的是爱国主义精神,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屈原之所以彪炳史册,不仅在于他的词赋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更在于他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愤世嫉俗的坚贞气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气势恢宏、历久弥新,是中国文学史、思想史上的不朽丰碑。可以说,弘扬爱国主义是端午节的主旋律。我们要品读“端午飘香”之“内核”,自觉弘扬端午节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感念“端午飘香”的“深情”,让家国情怀如艾叶一样历久弥新。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传统习俗是中华传统文化留给后人的美丽“瑰宝”。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根植情感认同的节日才能最终洗尽铅华、大浪淘沙。当爱国与端午巧妙交织,当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互通互融,那种家人共同围坐桌前其乐融融的温暖亲情便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生动写照,那种共同品读古代先贤爱国诗篇的娓娓道来便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最佳阐释。家国情怀,不仅是令人魂牵梦萦的乡愁、内心深处的感触,更是对家教家风的传承、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胸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承接起孝敬老人、关爱子女的“小家”义务,才能承担起匡扶天下、济世救民的“大国”担当。我们要在感念“端午飘香”的“深情”中,自觉做到让“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真正把“小家”的爱上升到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中,永续屈原的爱国情结和爱民情怀。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的100年中,每一个端午节的变化,都真实刻录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忆往昔峥嵘岁月,更感知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定当铭记先辈们曾经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做出的执著追求和伟大付出,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动力,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