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端午节,大家都不陌生,在唐朝,端午节已发展出食粽、祭屈原等风俗。
屈原,战国时期楚国贵族,据《史记》记载,他是楚怀王信任的大臣,后遭诬陷,失宠,并写下直至今日仍为人称颂的诗歌《离骚》。
屈原被贬斥后,楚怀王被骗入秦,客死他乡。屈原“睠顾楚国,系心怀王”,但被反复诬陷、流放,直至汨罗江畔。他“至于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但仍在与渔夫的对答中发出“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感叹,“人有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的高尚操守。他在端午这一天,以上下求索的身姿,怀一块青石,走进滚滚波涛之中,走进河伯的龙堂之中,走进我们的怀念之中……
朱自清曾如此评价他:“屈原是我国历史里永远被记念的一个人。他是个忠臣,而且是个缠绵悱恻的忠臣,他是个节士,而且是个浮游尘外、清白不污的节士。”他的身世是一出悲剧,可是他永生在我们的敬意里。梁启超说:“屈原脑中,含有两种矛盾元素:一种是极高寒的理想,一种是极热烈的感情。”
同学们,斯人已去,但他的精神万古长存——对祖国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对黑暗的抗争……
从屈原身上,我们能学到很多、很多。古往今来,人们都以端午食粽的习俗来纪念屈原。
同学们,你手上的一颗粽子,轻轻的,又沉甸甸的。因为他承载了千年来无数国人对先贤的缅怀,对国家的热爱,对真理的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