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主题端午节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本周五是农历五月初五,又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端午纪念。相传公元前楚国诗人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时候,悲愤交加,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就这样,端午节这天人们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形式来纪念一颗不朽的灵魂——屈原。他热爱祖国,嫉恶如仇、追求真理,用死展示了忠贞爱国的高尚情操。他成了中华民族爱国忧民的千古榜样。
屈原离世已有两千多年了,今天我们来纪念他,主要是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辉的人格。那么,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该怎样过好这个端午节呢?
这一天,我们要好好陪一下父母,我们得永远对父母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感谢他们爱我们胜过爱他们自己,感谢他们把我们抚养长大,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这一天,或者从这一天起,我们要学会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要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要多为别人着想,理解别人,宽容别人,帮助别人。试想,如果屈原只想着自己,他可以舒舒服服地过他的贵族生活,不用去管其他老百姓的生活。当然他也不会这样被千古传颂;这一天,我们更要学会歌颂我们的祖国,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我们要把握好当下,努力做一个优秀的西涧学子。
最后,想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同学: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作贡献的人。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