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同学们或是在欢天喜地地期待着假期,或是在目不窥园地加紧备考。但在闲暇之余,我们也应了解一下这一历史悠长的传统节日。
端午节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我们无不听说过屈原投江的故事,心中不曾没有一个浪漫的,富有才华的,忧国忧民的,形体因悲愤交加而愈加放浪的,在潇潇风声中行吟的屈原。
公元前280年,秦国攻楚。眼睁睁地看着楚国国都被占领,楚王狼狈地带着臣子仓皇逃窜,他无奈地发现,救国于危难之际已不可得,寻芳草与美人亦不可得——堂堂一楚国大臣,竟能让国家沦落于如此的境地!带着无限的愤恨,在汨罗江,屈原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忠诚。我们能体察到他的苦,他的悲,感叹这千古传递的情感。也正是因为这份诗意的共情,端午节的美才得以展现,端午节的美才有内涵。
端午节是一个丰富多彩的节日。在漫长的岁月中,不同的地区形成了不同的端午文化特色。在东莞,最有特色的活动便是赛龙舟了。赛龙舟是东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
宋以来,沿袭至今。清末广东著名学者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记载:“东莞……乡人为龙舟之会,观者画船云合,首尾相衔,士女如山,乘潮下上,日已暮而未散……广中龙船,惟
东莞最盛……乡乡有之。”每逢端午,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龙舟争渡,飞桨激流,你追我赶,竞标夺胜,特别值得一看。除了赛龙舟外,东莞的端午特色还有道滘粽,龙船饭等,这些民俗习惯不仅具有浓烈的地域色彩,还能让人人皆能参与和感悟,因而有助于将屈原精神和端午文化演变成每个个体生命的重要节点,凝聚成中华民族大生命的重要传统。
我们为东莞端午节的生机活力感到欣慰,同时,也为其他传统节日、文化的日益衰微感到担忧,我们现在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无人,古代著作无人问津,民族乐曲处境尴尬,
比如麒麟舞、千角灯、木鱼歌等东莞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知者甚少,遑论了解其文化内涵。
同学们,标注文明特性的是各色各样的文化;维系文化传承的是蕴涵其中的精神、理念、价值观。梁漱溟曾说,所以维持树立其文化的统一者,其必有为民族社会所共同信仰、共同
涵育生息的精神中心在;唯以此中心,而后文化推广得出,民族生命扩延得久。而在今天,城市化正在日益挤占着传统文化的空间;消费主义更是将一切传统节日置换为“买买买”的理由。
鲜活的文化不能仅仅陈列在博物馆、纪念堂的玻璃橱柜,而应该以新的面貌来传递久远的文明密码;传统节日也不应简单化地变成商家的噱头,而应该凸显其更纯粹的精神皈依。我想,在这个端午节,除了享用粽子的清香,我们由衷地过一次端午节,比如可以搜集与端午有关的诗歌、文章,以加深印象;可以展开研究性学习,调查分析东莞端午节日的开展情况;可以尝试着推出相关的周边物品,比如诗歌比如绘画;还可以尝试着让校园社团里多一些节日文化的风景……
同学们,莫以善小而不为,这些小小举动,就是在拒绝遗忘,就是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对我们的文明之路报以浓厚肃穆的温情。这样,当我们再次背诵起“长太息以掩涕兮”“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诗句时,就会产生相隔两千多年的心灵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