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一(14)班的__。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怀想端午》。
再过几天是农历的五月初五,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了。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但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无疑是这个节日最醒目的文化符号。他热爱国家,胸怀大志,为人正直,学识渊博,一心想使楚国更加强大,老百姓也很尊敬他。因为主张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而受到打击、排斥,甚至还被楚王赶出了朝廷,他心中悲愤交加。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目睹自己的国家被侵占,心如刀割,他不愿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写下绝笔《怀沙》之后,怀抱石块,跳进了汨罗江。当地老百姓听说屈原投江了,纷纷划着船奔向江中,把江米装进竹筒,扔到水里喂食鱼虾来保护屈原的遗体。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久而久之,我国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以其高尚的爱国情怀、坚贞不屈的理想信念、义无反顾的斗争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他的爱国热情和精神却早已化成一座丰碑,牢牢地竖立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这样一个富强自信的新时代,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学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里继续绽放光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祝大家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