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的石榴点缀着初夏的阳光,淡雾弥漫成朦胧的温暖。顺着时光的小路走向前去,我们触到了六月的初弦——端午节。
“彩旗夹岸照蛟室,罗袜凌波呈水嬉,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亭前水车注。”刘禹锡这首《竞渡曲》记叙的是沅江一次赛龙舟的活动。端午节,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酒,龙舟下水喜洋洋。古老的节日传载了千年,前人将端午递送到我们的手中。它依旧保持着古朴的面貌,被历史,冲淡的哀伤凝固成坚定的曲调。
提起端午,人们不由想起令人垂涎欲滴的粽子;想起趣味横生的龙舟。而我则不同,一首流传千古的《离骚》;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豪言壮志,已使我无暇可想。
提及端午,浮现在我们脑海的,是这样一个伫立在浩荡江岸的背影。他沉默地望了一眼身后的山川,缓合上双眼,像沧凉的人世告别,写尽了离骚的屈原,以这样绝望的方式给自己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冷艳的句号。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先生怀着一颗赤胆忠心,踏上了一条为国为民的不归路,他以自己渊博的学问,博得了楚怀王的赞赏,受封之时仅二十多岁。初出茅庐的屈原,已对当时政治局势有了深入的了解,他倡导举贤受能,富国强兵,指点江山,力主联齐抗秦。他以机制雄辩的说服力,联合各国,建立六国联盟,消除秦国威胁,挽救祖国危亡,革除弊政,消除人民疾苦。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那些担心屈原的改革计划会使他们失去权势的高官奸臣们,倚仗楚王宠妃的势力,加害屈原,致使意志薄弱的楚王罢免了屈原的官职。“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先生只好通过写诗来表述他的希望,记述他的悲痛与不满。几部脍炙人口、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相继而出,独具风貌、影响深远。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你直臣冤。他虽然已无法挽回楚国的命运,却百般牵挂着自己的祖国,公元前278年,楚国都城郢被秦攻破,屈原绝望无比、痛不欲生。于次年五月五日写下了绝笔《怀沙》,他迈着无力的步伐来到汨罗江边,秋风萧瑟,撩起被泪水湿透的衣襟,他憔悴地站在汨罗江边,用饱含泪水的眼望了望远方西下的夕阳,伴随着一首悲歌,投入江中……
古往今来,秋风依旧,汨罗江水泠泠,屈原先生走了,留给我们的只有诗歌和怀念吗?当然不是,留给我们的是一颗坚定的爱国之心,一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愿这种精神,可以永驻人间。
悠悠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就像一条历史的长河,我们不能让它断流;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优良传统,应在我们的手中发扬光大。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文化,我们怀着对伟大爱国之士的敬爱之心和珍爱之情来看待中华的每一个传统佳节吧!
感谢大家耐心的倾听,在此,请接受我们对各位的节日祝福: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