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学院团委的__老师,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中华魂,端午情》。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儿歌:“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它是纪念我国著名诗人、爱国主义者屈原的节日。
屈原所在的时代是一个战乱频繁、弱肉强食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环境里,他对当前的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于是在国内倡导推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由此得罪了旧贵族遭到了诋毁攻击。面对压力,屈原秉持宁折不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想,在与保守势力的斗争中显示了自己的高尚节操,赤诚的爱国之心。
这一片冰心,穿透了两千年的时空,依然闪耀在中华大地。
两千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谈论屈原的爱国主义,倡导的是什么呢?我们倡导的是屈原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是他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对于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情厚谊。
和屈原不同,我们如今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深知国之自立自强的不易,学会珍惜我们看似应得的宽敞明亮的教室,我们的学习的机会,甚至我们的衣食。这都是我们的祖辈怀持爱国的理念,对幸福和平生活的向往,扫净了自鸦片战争之后弥漫在中国人民头上的阴霾,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来的。
为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们的节日”主题,利用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内涵为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团委也在端午前夕开展了主题为“扬传统文化,妙笔画端午”的黑板报评比活动,期待各系各班的优秀作品展示。
最后用屈原的一句名言送给所有的同学: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传统节日背后积淀的是千年不变的民族精神。希望同学们都能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优秀的中华文化滋润我们的心灵,做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传承和延续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让华夏文明在世界大地上永远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