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主题端午节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们来自402中队,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我们的节日——端午》。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草,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个节日人们会通过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等方式来纪念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屈原是我国战国末期著名的诗人,政治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主张对内举贤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可是他的治国主张得不到楚怀王的信任,遭到排挤被流放。屈原满怀报国之志却无处施展抱负,最后郁闷难当,于农历五月初五那天,怀抱石头跳汨罗江自尽。
他的自尽,激发了楚国上下的一片哀怨,人们纷纷划着龙舟到汨罗江寻找打捞屈原的尸体,很多人担心屈原被河里的鱼虾吃掉,纷纷把家里的糯米和糕点做成粽子包裹起来,丢到河里喂鱼,这就是端午节的来历。
这天,全国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习俗,包粽子,煮鸡蛋,赛龙舟,还要在家门口放置艾草和菖蒲,喝雄黄酒,这些习俗都传承了战国时期的楚国遗风,为的就是缅怀爱国诗人屈原。而泉州每年的端午都是粽子飘香的时节,家家户户会提前开始准备好包粽子的材料,在端午节的前一二天里,一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当天早上,每家每户还要在门上插上一些艾叶,用来辟瘟邪驱蚊虫。
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中国。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知道自己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我们宽敞明亮的教室,珍惜我们学习的机会。这都是我们的父辈甚至我们的祖辈秉持爱国的理念,怀揣着对幸福和平生活的向往,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来的。
最后,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同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心智的人,能为自己的将来铺垫繁花似锦的人,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无愧于炎黄子孙的人。
让我们怀着敬爱之心和珍爱之情来看待这一传统佳节吧!提前祝大家端午节安康!我们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