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七(12)班的__,今天我带来的国旗下演讲题目是《悠悠端午情》。
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它起源于战国时期,历经多个朝代,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个节日吧!
根据《史记》记载,屈原是楚怀王的大臣,他提倡举贤荐能和富国强兵,主张联合齐国抵抗秦国。结果,他因贵族的强烈反对而被免职,被楚怀王赶出成都,流放到沅湘流域,流放期间,他写了《离骚》《天问》等著名诗歌,为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而忧心忡忡,而在公元前218年,屈原得到祖国被侵略的消息,心如刀割,就在五月初五,屈原写完《怀沙》之后,抱着石块投入汨罗江。屈原死后,楚国人民十分悲痛,于是他们在江上划龙舟,驱散河里的鱼,用芦叶包住稻料然后投入江中,以免鱼吃掉屈原的遗体。后来为了纪念屈原,五月初五被定为端午节。因此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来表达对屈原的怀念,此后赛龙舟、包粽子已成为端午的主要活动,也逐渐被称为端午节的起源。
而屈原为何会被怀念呢?
我认为屈原满怀爱国主义精神和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追求真理的理想,这些真正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民族没有伟大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屈原在追求生命的永恒、价值和理想的同时,始终关注国家的兴衰。然而,屈原的死亡是一场悲剧!
如果担心国家和人民的屈原看到如今的祖国如此强大,人民为奥运欢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团结抗震救灾,屈原还会投江吗?我们今天是何幸运,作为中华儿女,今天的我们懂珍惜,爱老师,爱家人,爱身边的朋友,正是继承了屈原身上体现的中华民族精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