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5)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为:浓情端午,传承文化。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自古以来,它包含了人们在生活中有关思念、感恩、憧憬、祈愿等各种情感,并把节日的美好祝愿相互传递。今天,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们不能插菖蒲、无法赛龙舟,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满怀热情回忆端午盛典,去追溯、去铭记那些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的情怀与担当,品味这民族历史延续中的传统文化。
端午让我想起屈子——那位让太史公赞叹“高山仰止”的爱国诗人。两千多年前的夏历五月,这位伟大的诗人抱石纵身汨罗,以身殉国。端午节从此打上了屈原的烙印,穿越千年,意义非凡。
屈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热爱祖国、爱护百姓、恪守真理。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的诗篇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它超越了尘世的滋垢,成就了浪漫主义的里程碑。他是一位矢志不渝的信仰坚守者,在那个野心与物欲齐飞,战争共动荡一色的时代,只有屈原坚持信仰——不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坚守,才留下了信仰的尊严。他的执着,他的博大,他伟岸的人格,千百年来滋养了一代代华夏儿女。我们失意时朗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踌躇满志时高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的精神与中华民族的精神融为一体,源远流长,“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
端午文化凝聚着民族之根和民族之魂,屈原的爱国情怀与高洁品格,是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重要内容。端午节对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多的是一种深藏在心中的炎黄子孙的文化情结,一种内心深处对民族文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
端午是一首歌,一首承接千载、弥漫中华民族爱国爱家情感的歌;端午是一首诗,一首视通万里、浸润着华夏儿女勤劳智慧品格的诗。端午更是一种民族情感和精神认同,是对民族文化的一种独特记忆。对于我们来说,端午还是一种久违的生活态度,是一种生生不息的文化认知。我们不仅要在端午遥祭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节日中温习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更要在生活的点滴之中去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坚定爱国情怀,这是我们每一炎黄子孙的责任。
“最是年年端午日,一山一水总关情”。回首爱国诗人屈原的壮志豪情,再看今日的端午飘香,从纪念先人的尊敬之情转换为对中华文化的敬仰,永远不变的是中华儿女浓浓的端午情,焕发着勃勃的生命力,历久弥新。
一位位国士离我们而去,一位位大师又将到来。先辈们的道路必将由我们来赓续、来传承。在此,我想引用一位学者的话送给各位: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
我辈定不负所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先人之美冀,昭天下之雅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