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国旗下讲话稿高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端午话屈原》。
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人们会通过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等形式,来纪念一颗不朽的灵魂——屈原。
我怀想,滔滔汨罗水,悠悠数千年,拳拳赤子心,感天动地情。我仿佛看到:战国时,楚王宠信奸臣,屈原仗义执言,却被革职流放。秦国趁机进攻楚国,楚国千里疆域毁于一旦。看到国破家亡,百姓流离失所,屈原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悲愤之下,他抱着一块巨石投汨罗江而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谈论屈原的爱国主义,倡导的是什么呢?我们倡导的是屈原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他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是他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屈原作为一个改革家,他的政治理念,他的改革期望,都因当时客观、残酷的社会条件而失败了。但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思想家和文学家,他却成功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他的气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伟岸。他如菊的淡雅,如莲的圣洁,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后人颂扬,激励感染了无数中华儿女前行的脚步!
屈原的伟大,不仅是他“中华诗祖”、“辞赋之祖”的至高文学地位,更是他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不与奸佞小人同流合污的高风亮节。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少不了屈原,灿烂的中国文学史少不了屈原。屈原的精神是不朽的。不管时光如何变迁,他永远生活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富民强,社会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珍惜今天的生活,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毕生精力的人,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无愧于炎黄子孙的人。
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情怀,悲壮而凄美,气吞山河。它向世人所传达的,是一个诗人忧国忧民、热爱故土的高尚风格。端午节,沉淀了一种精神,厚重而坚固,历久弥新。它向世人所阐述的,是一个勇士不畏暴虐、坚持斗争的伟大壮举。端午节,已经成为中国人传递爱国主义情感和精神的重要节日。让我们永远纪念中华民族之魂,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