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国旗下讲话稿高中
尊敬的学院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机械工程系刘丽兰老师,本周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再过4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五月初五端午节。提起端午,大家可能会想起香气四溢的粽子、趣味横生的龙舟赛等端午节特有的习俗,当然还有一位可亲可敬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为人正直,学识渊博的屈原,主张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而受到打击、排斥,还被楚怀王赶出了朝廷。屈原看到自己国家被敌人侵略心如刀割,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毅然写下绝笔作《怀沙》,抱石投汨罗江,以身殉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将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万舟齐发、呐喊鼓乐吓退蛟龙,以此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后来演变成为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今天,我们再提到端午节,怎能仅仅想到这些传统习俗,而不去想一想背后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呢?那这种爱国精神倡导的是什么呢?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更要体会到屈原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繁荣稳定和民族富强,就谈不上家庭的喜庆和幸福,没有家国情怀,端午节就无处落脚。千年传统延续至今,中华优良的习俗都应该被传承,那我们又能做点什么呢?我们要做的并不是要多轰轰烈烈,随着音乐唱起洪亮的国歌,爱护一草一木,认认真真做事,脚踏实地学习知识与技能,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一份力量,这些不都是爱国的表现吗?依旧是那句老话: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
最后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同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心智的人,能为自己的将来铺垫繁花似锦,无愧于炎黄子孙的人。粽子飘香,古风流长。端午节即将来临,让我们在品尝美味粽子的同时,重温屈原先生的铮铮铁骨,继承屈原先生的爱国精神吧!感谢大家的倾听,祝愿大家端午节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