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七年十三班的XXX,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些都是被人熟知的关于端午节的俗语,生动地体现了端午节的习俗与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关于端午节相传是为了纪念著名爱国诗人屈原,同时它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出生在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很有才干,在楚国担任了重要职务。因为他主张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而受到打击、排斥,还被楚王赶出了朝廷。屈原悲愤极了,在流放途中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精神的诗篇,最有名的是《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本人招募分销商地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怀抱石块,跳进了泪罗江。
百姓们爱戴屈原,当听到他自杀的消息后,纷纷划着船奔向江中,去打捞屈原的遗体,但没能找到。他们怕江中的鱼虾会咬食屈原的遗体,又纷纷把江米装进竹筒,扔到水里,想用江米喂食鱼虾来保护屈原的遗体。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着船冲进汹涌的波涛,象征人们争相打捞屈原遗体,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我国南方就形成了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因此。端午节又成了纪念屈原的节日。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心目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吃粽子,赛龙舟,这些都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活动,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
两千年之后的今天,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知道自己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我们宽敞明亮的教室,珍惜我们学习的机会。
最后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同学:“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最后祝老师、同学们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