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国旗下讲话稿高中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2班__,很荣幸能在这里进行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本周五,是农历五月初五,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传统节日里那些历史沉淀下来的风俗习惯,承载了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丰富并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那么端午是一个怎样的节日呢?端午的“端”意为开端、初始,因此人们称初五为端五,这里的五是指数字五,那为何现在我们看到的端午的“午”是正午的“午”?根据夏历,一年的第一个月是寅月,按照十二地支的顺序,寅卯辰巳之后,第五个就是“午”。由于端午与夏至的时间比较接近,这时的太阳逐渐升到最高,白天也逐渐变得越来越长。正如唐诗所言: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传统节日当天,往往就会有富有主题特色、文化意蕴的习俗。在古代,人们认为端午是阳极阴起的时刻,是各种力量交织变动的时节。加之天气逐渐燥热,虫蛇繁殖,古人认为端午是“恶月恶日”“五毒尽出”。人们会准备艾草、雄黄酒等辟邪避灾。最初的端午习俗体现着人们对自然时序的观察与对健康平安的淳朴愿望。“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传统家庭每至端午就会忙起来,赛龙舟、挂艾草、拴五色丝线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传统节日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缕粽香,勾起绵延千载的爱国之情。伴随着荔熟粽香,我们不禁怀念起战国时期那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滚滚汨江水,悠悠屈子殇。”端午节本是一个祈福避灾的节日,东汉以后,纪念屈原逐渐成为端午节的重要内涵,并一直延续至今,事实上,除了屈原,还有纪念勾践、曹娥、介子推、伍子胥等多种传说。屈原投江殉国成为爱国精神的典范,勾践卧薪尝胆的建国行为张扬了国家至上的精神,曹娥舍身救父的孝顺之举感动天地,介子推割肉奉君的忠义品格光耀后世,伍子胥因善待百姓受世人尊崇。这些人物不都生活在同一时代,但他们的行为都展现出忠孝礼义信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高尚道德品质。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应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不断赓续精神血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业有成,高三的师兄师姐们高考一举高中,大家端午安康!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