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带着使命感过好每一天”。
不知不觉一学期又过去了。首先,我提议,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们以及所有学校工作人员这一学期的辛勤付出。这一学期,他们特别不容易、特别辛苦,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了同学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一群带着育人使命感的人,值得我们尊重和感恩。
高二的同学们,送走了高三的师兄师姐后,你们就是学校里的师兄师姐了。做师兄师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享受特权?意味着可以做一个老油条?不是!在容山,做师兄师姐意味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首先,你们要承担起为师弟师妹们做好榜样和表率的使命。你们应该成为容山中学优良校风和学风的标杆,引领高二和高一的学弟学妹成人成才,让学弟学妹们看到你们、说到你们、想到你们,表达出来的都是由衷的敬佩和崇拜。其次,你们要对自己的未来承担起责任。虽然我不认为在这个时代高考能决定命运,但是,无论我们如何淡化高考,它依然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年之后,在你们离开容山那一刻,未必每个同学都能如愿以偿,但是我希望你们都可以问心无愧。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已不再是新生了。这一年,你们觉得容山的一切很新鲜,你们积极探索,你们积极尝试,校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你们活跃的身影,你们给学校带来了新鲜空气。进入高二,我希望你们变得更成熟、更踏实、更专注。如果说,高一的时候,你们给学校带来的是活力,那么高二的时候,我希望你们给学校带来的是沉稳。这一年你们要好好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方向,并为之扎实做好准备;你们还要常常反思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是否准备好了做一个成年人。在高二我们会举行18岁成人仪式,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你们要反思自己是否具备成年人的两个核心品质——担当和自律。如果还不具备担当和自律的品质,我希望你们在高二这一年好好磨砺这两种品质,这是你们这一年的核心使命。
同学们,我们容山人都应该做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人,正如我们倡导的学风“志存高远,求索不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一个更加积极、更加充实的人生。
最后,我希望大家假期注意安全、认真完成作业、主动查缺补漏,在别人松懈的时候,你努力加油,我想,我在下学期一定会遇见更好的你!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