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流转,岁月无声。暑期生活的大门已悄然开启。同学们将从学校生活回归到家庭生活,接下来令大家期待已久的暑假即将启程。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不怕学霸放暑假,就怕自己没规划。”暑假正是查缺补漏,弯道超车,实现逆袭的大好时机。千万不可有“人生得意须尽欢,想要咋疯就咋疯”的放假思想,利用假期时间,完成逆袭,假期从来都不是充满传奇的瞬间开挂,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假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不仅仅意味着放松和休整,还意味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启,在这几十天的日子里可以由我们自由支配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在今天的散学典礼上,我想代表全校老师提醒大家做到五个“学会”:
一是学会独处
歌德说:“人生的寂寞是一种力量。经得起寂寞,就能获得自由。灵感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涌现出来”。放假了,请不要忙着疯玩,忙着看电视上网,满大街的跑,让自己静下来。俗话说,耐得住寂寞的人终成大事者。希望暑假里的你能够耐得住寂寞,拒绝手机网瘾和无效低质量的社交。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去复习、去预习,开学以后让我们共同见证假期独处增值的你。
二是学会阅读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董卿曾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同学们,阅读是生命的再度出发,是一颗平常心在花开花谢后依旧看到的风景,品出的诗意。在假期里学会阅读吧,因为阅读是能够让人生持久快乐、终身受益的事情,因为阅读能够疏通你灵魂的经络,打开你精神的死穴,让你的生命真正充满阳光。阅读,会弥补你语文成绩的不足,假期何须找语文补习班,阅读才是最好的补课。
三是学会锻炼
同学们,假期是放假,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一份对自己身体的爱,这份爱不是全然让身体放松,更不是放纵。希望每一个同学在假期里早睡早起,热爱锻炼,学会锻炼,强大自我……努力才是对自己最大的爱!锻炼要养成习惯,体育老师会为你们发布宅家室内运动的视频,大家足不出户也能练出强壮的身体!
四是学会劳动
假期里我们要主动参加劳动,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培育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学会劳动不仅仅是学会煮饭扫地洗衣服,还包括所有提升生活能力的技能。比如,家用电器的使用,各种生活服务类软件的使用,这些都是现代社会必备的生活技能。作为未来的主人,我们都有必须要学习和掌握。
五是学会感恩
同学们,我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你能够伤害的往往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假期是一个融通亲情的好时光。假期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同学们,请相信这世间,唯有父母亲人爱你如命。你们的身上流淌着他们的血液,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变得更好。我们要学会感恩,理解父母,心疼父母,少一些埋怨,多一些懂事,和家人享受美妙的共处时光!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希望同学们假期与书香相伴,与安全同行,与实践相约,向阳生长,向上拔节,书写一段美好的时光。期待九月与你们相见,聆听你们精彩的暑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