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我们已从鸟语花香的春来到了酷暑难耐的夏,又走完了一个学期的征程,即将迎来一个漫长的假期。为了让全体同学都能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在此,我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要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当好学校的形象大使和宣传大使。
无论何时何地,请牢记自己__学子的身份,不说有损学校形象的话,不做有损学校形象的事,因为你们在校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教养这东西,很多人都以为要出自名门才能拥有,其实这是一种常识,只要稍微注意,都可学到,和我们的出身没有关系。真正有教养的人,既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体贴,也有将心比心的善良。而一个人最顶级的修养,就是无时无刻不保持对他人的尊重,无论对方贫穷也好富贵也好,年少也好年长也罢。要懂得感恩,冷漠的心田上长不出感恩的种子,消极的应付中结不出学习的硕果。
二、培养自律意识,认真而独立自主地完成暑期作业。
不管是参加学校暑托班的同学,还是没参加学校暑托班的同学,都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自律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要自觉做到老师和家长在与不在一个样,而不是老师或家长在身旁,就做出一副专心致志读书的模样;而一旦家长或老师不在,就一副无法无天的形象。假期,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更是弯道超车的好契机。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始终保持竞争力;唯有不断拓展自我,才能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有人说,最顶级的自律,并不是拼尽全力,而是节制自己。玩电子游戏,看电视追剧,是很轻松,也很惬意,但你玩不出一份优秀的成绩,更玩不出一个健康优秀的你。所以,假期里,除了自律,一定要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一定要培养两种功夫: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一定要乐于吃两种东西:一个叫吃亏,一个叫吃苦。生活是公平的,你现在在学习上所偷的每一次懒,都会成为将来你生活中的每一道坎。拼搏是青春的代名词,鲜花不浇水,何来绽放;人生不拼搏,怎能辉煌!
三、要让自己成长起来,而不只是长大。
生活很吝啬,每天都是限量版,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如果单从时间的角度来讲,大家在学校里都已长大了一岁或两岁。但我们成长了没有呢?我看是成长了。要不那些当年一遇到问题就习惯动手的同学,为何现在遇到类似问题时懂得了冷静和克制?那些当初一遇到问题就去寻找宝典帮忙的同学,为何现在学会了独立思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人成长起来的是经历,不是岁月。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不可怕,关键是我们对待挫折的态度。断崖是山的挫折,却产生了壮丽的瀑布;雷雨是天空的挫折,却诞生了绚丽的彩虹。关键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要明白,别人给你的那叫幸运,只有自己拼来的,那才叫幸福!
四、三个人生提醒。
比大家多吃了二十几年饭,有几点人生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一是一个人忘却什么都可以,但不能忘却祖国。这是我们生命之本,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赖于生存之本。如果说国家是皮,个人是毛,那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二是一个人丢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丢掉事业,事业是书写你人生之未来辉煌的载体,而目前学业就是你事业的同义语,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三是一个人没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没有志气。没有志气的人,如无本之木,难以成才;似无源之水,终将断流,是不可能有出息的。所以,做人,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志气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一个爱国的人!
最后,祝全体师生暑期平安快乐,开心每一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