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的讲话的主题是:悠悠端午节,浓浓爱国情。
大家都知道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那端午节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迄今为止,影响最广的端午起源的观点是纪念屈原说。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传统节日的得失不仅仅是少了庆祝活动,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为了纪念屈原,把农历五月初五日定为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中国。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学会珍惜宽敞明亮的教室,我们的学习机会,甚至我们的衣食。
我们更应该记住,为中华梦的实现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人,能回报呵护自己的父母师长,无愧于炎黄子孙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