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端午节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2024届192班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粽叶飘香庆端午”。
“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历来端午节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文化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也有纪念屈原一说。“端午”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央,故而有“飞龙在天”的吉祥意思。那么在端午这天,人们又会做些什么呢?
这一天,人们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如赛龙舟、挂艾草、吃粽子、拴五色线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就拿赛龙舟来说,便要讲到著名爱国诗人屈原了。赛龙舟源于战国时期,相传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后,国破家亡之际,屈原痛心不已而无能为力,绝望中抱石投河自尽。百姓听闻此事无不悲痛万分,纷纷打捞他的尸身,而后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啃食屈原的尸身。“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此后便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百姓们会在江上划龙舟以此纪念屈原。而端午节吃粽子我们最为熟悉,粽叶将糯米包裹起来,当粽子经过蒸煮后伴随着阵阵清香,将粽子剥开来,里面的枣、豆沙、蛋黄等大大提高了粽子的味道,香糯柔软的粽子一定是端午节首选的吃食。而吃粽子还有光宗耀祖、功名得中的寓意,“粽”发音跟宗相似,人们便认为吃粽子是光宗耀祖的事。同样,古时进京赶考的学子们吃了与“中”读音相近的粽子,便寓意“功名得中”。
端午节即将来临,希望同学们在端午节期间努力学习,超越他人;不久便是中、高考,在此预祝各位初三、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功名得中、金榜题名,乘风破浪、终会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