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端午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祭端午一-弘扬传统文化》。下周一是农历五月初五,也就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在端午节的活动中,白古以来就有赛龙舟,用五彩丝缠粽子、缠手足腕,包米粽,插艾叶,饮雄黄酒,挂香包等习俗,以上这些都告诉我们,最早端午节是防疫祛病、避瘟驱邪、祈求健康长寿的一个节日,它寄寓了人们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后来,人们又加入了纪念地方性名人的内容,例如长江中游湖南、湖北楚地纪念屈原,长江下游江浙吴地纪念伍子胥或纪念孝女曹娥。
总之,端午节起源于中国,从春秋战国至今,端午节已在中国民间传承了两千多年。它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非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这些传统节日是民族智慧的结品和文化遗产,是民族的精神家园,它们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正是这些节日民俗和传统文化时刻悠召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我们是炎黄子孙。也正是这些传统文化让我们中华民族以卓尔不群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当然,保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要靠国家政府的重视和行动,更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作为祖国未来的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所以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我在此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多读国学经典,多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学好汉语,写好汉字,从点滴做起,积累知识,提高白身的文化修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会让古老的华夏文明焕发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