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一些地方又将端午节称之为五月节、艾节、夏节。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的传说很多,比较深入人心的说法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流放。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亡,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有位渔夫拿出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蛟龙水兽喝醉晕倒,就不会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今天的棕子。
端午节这一天的活动除了吃粽子,还有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同学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传承,华夏文明需要我们去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