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端午节的由来》。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传说,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最为流行。屈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生于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的楚国。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才华横溢,在楚国占有重要地位。因为主张坚决对抗秦国侵略,被攻击拒绝,被楚王赶出朝廷。屈原非常生气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怀抱石块,跳进了泪罗江。当时他62岁。百姓们爱戴屈原,当听到他自杀的消息后,纷纷划着船奔向江中,去打捞屈原的遗体,但没能找到。他们怕江中的鱼虾会咬食屈原的遗体,又纷纷把江米装迸竹筒,扔到水里,想用江米喂食鱼虾来保护屈原的遗体。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着船冲进汹涌的波涛,象征人们争相打捞屈原遗体,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我国南方就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因此,端午节又成了纪念屈原的节日。
同学们,屈原因为热爱祖国、关心百姓疾苦而受到人们的爱戴。当我们津津有味地吃棕子、观看赛龙舟时,不要忘记2000多年前那位爱国大诗人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