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端午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四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中华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今天是12月25日,西方的圣诞节。挂满彩灯的圣诞树,红白搭配的圣诞装,缤纷多彩的“圣诞购”……中国各个城市各大高校的圣诞节日气氛浓浓,火热异常。这个外来的节日已经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并渐渐”落地生根”。情人节、感恩节、万圣节等“洋节”深受年轻人的喜欢,这一天人们以“过节”的名义疯狂购物、狂欢玩闹。洋节的盛行,给我们带来新鲜体验的同时,也引人反思:相比对洋节的持续不退的狂热,我们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热情却渐趋消减,尤其在我们年轻人一代,这似乎是我们不得不正视和思考的尴尬。那么我们该怎样对待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又该如何发展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呢?
上下五千年,中国一路风尘仆仆走来,脚下踏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节日依托自然规律的变化,连接起来就是一幅幅丰富而浪漫的历史文化长卷,多姿多彩、令人陶醉。当我们以感恩、平和、虔诚的心态来解读这幅画卷的时候,会发现其中有取之不尽的惊喜,享之不绝的愉悦。因为,所有的节日都被赋予无限的内涵,无一例外地充满着诗情画意:君不见,中秋月圆,我们会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期盼;重阳登高,我们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牵挂;春节来临,我们会有“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喜悦。
许多传统的节日文化,都凝聚着民族文化的精华: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喜庆团圆节日,人们辛勤忙碌了一年,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走亲访友,互致祝福,该是多么愉快的节日啊!清明节来临时,我们可以去踏青,扫墓,还可以到烈士的坟前去祭奠,寄托我们对这些已逝生命的哀思;端午节我们可以去观看热闹的赛龙舟比赛,吃粽子,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中秋节我们可以去赏菊花,吃月饼,品美酒,话别离,孝敬长辈,一家团聚在花前月下,该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就是为了发展和继承传统节日文化,就是为了传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作作为当代的中学生,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尊崇我们的传统习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虽如一根小小的火柴,但仍能点亮一片星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虽如一片绿叶,但能点缀整个春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虽若驾一叶扁舟,但仍能惊动一片大海。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创造的集体记忆与精神寄托。国学大师文怀沙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全世界大放光彩!我呼吁: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爱我们的祖国,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国人!2023即将过去,2023马上到来,在这新旧更替之际,祝我们全校师生工作顺利,幸福快乐!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