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的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由端午节说开去》。
大家一定非常开心,5月30号,下周二就是我们的端午节了。说起端午节日,我们或多或少都能够知晓一些有关端午节的知识。比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诗人节等等,是每年农历五月的第五天。关于端午节的起源问题,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还都有相应的文字记载。比如,有纪念吴国大夫伍子胥的说法,有纪念孝女董娥的说法等等。但不论如何,端午节是纪念楚国屈原的这一民俗观念是流传最为广泛的,更是我们不容忽视的。我想,这也是端午节被称为诗人节的原因之一了。
屈原是中国先秦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主张对内修明法度,任贤与能;对外联齐抗秦。遗憾的是,怀王听不聪之言,屈原遭谗谄诬陷,终被流放。结果,公元前278年秦将攻破楚国郢都,忧国忧民的屈原“于是怀石,遂自投汨罗以死”。
我们现在人会在端午节日的前后吃粽子,或划龙舟,或佩香囊等等,正是以此来表达对屈原先生的怀念与崇敬之情。但是,我们在端午节前后仅仅是为了吃粽子,为了划龙舟,为了佩香囊吗?与清明节、中秋节、春节一样,我们仅仅是为了做与节日相关的活动吗?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就成了一纸空文,我们就会像一支空心的芦苇,再也无法包容我们既有的民族文化精神。
任何一种文化的传承,说到底,还是怎么能够不偏不倚地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如果人与人之间仅仅是通过一些物质媒介来表达,不能走入人与人的内心,那么,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这些传统节日的意义又何在呢?
同学们,再过两周,我们亲爱的高三学哥学姐们就要迎来他(她)们期待已久的日子——高考。为什么说是期待已久呢?因为我们所有高三的学子们已经蓄势待发,已经成竹在胸。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由端午节说开去》,再此,希望九泉之下可爱的屈原先生保佑我们所有的高三宝贝们,高考日旗开得胜!高三的孩子们,你们一直是最棒的,因为我们相信,北京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未来终将是你们的,世界的舞台一定还是你们的!
下面我想朗诵有关屈原的几段文字,送给所有肩担大任的清华附中人!与大家共勉!
你是谁?仰望苍穹的目光为何那样孤独?可以去国高就又为何选择故土流浪?衣袂飘飘、秋兰为佩又为何形容枯薧、江畔仿徨?
是因为你的《天问》没有答案?还是因为你的《九歌》没有回响?是因为被束之高阁的美政?还是因为蒙尘受辱的理想?
……
你的灵魂摆脱了漫长的黑夜,去找寻光明的天国;你的笔墨化作山川大地的嗓子,为沉默的人们歌唱。你的死是生命最绚烂的怒放,你的谢幕使你的声音成为那个年代,以及此后千百个时代最明亮的乐章!
你走了,但山川还在,河流还在,诗歌还在,这片土地的勇气、信念和尊严还在。
你一定不会想到,那些踏破郢都一统六国的秦军铁骑的后人们此刻就站在江滩祭奠你的诗魂,与楚人一样岁岁进贡,和九州人一同年年棕香。秦时明月不复见,重遇离骚犹在耳!
归去来兮,虽九死而犹未悔的花开花落呀;
归去来兮,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呀;
归去来兮,舒展你诗意的翅膀带我们飞翔吧,飞过汨罗,飞过橘林,飞过楚天万里清秋,飞过文脉千载兴衰,飞翔在中华民族的心灵苍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