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端午节。超市的柜台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粽子,令我垂涎欲滴。于是,试着想回家亲自动手包回粽子。
家人从菜市场买回一包竹叶,我立即着手处理,先将它放进瓷盆里用清水漂洗浸泡,备好待用。又从米袋倒出用来包粽子的糯米,同样进行了清洗浸泡过滤。女儿从冰箱里拿来事先储备的豆沙,又将花生米辗成粉末与肉松搅和成馅料。这是女儿的奇思妙想。望着就绪的糯米和馅料,挽起袖子我包粽子的行动开始了。
拿出两片竹叶折成锥形的小“漏斗”,舀上一勺糯米放进斗里垫底,填上豆沙花生粉末和肉松搅成的馅料,然后用左手大拇指轻轻一压,再用糯米覆盖摁紧。接下来左右翻转,一个严严实实的米粽包好了,最后用线索将它扎紧,棱角分明结实的粽子做成了。
女儿站在其旁,看着包粽子是件容易的事,嚷着要动手。拿好叶片学着大人的模样,照着刚才我包的方法做了起来。这时,她折出的锥形斗出现裂缝,填进的米粒稀稀落落地直往下掉。我对她说:“包粽子看视容易,包的时候有难度,更有包扎的技巧。”说完我手把手地教她。我的一招一式,她的装模作样。由于馅料少漏斗不够严实,包出的粽子松松垮垮没有棱角,用线索一扎全散架了。看着包的粽子散了架,满脸的不爽,站在身旁说:“我不包了!”
没有她的干扰,准备好的那点糯米和馅料,很快在盆里见了底。
“这些包好的粽子先要放进锅中煮上半小时,粽子吃起来才更有嚼头。”家人说。
女儿按耐不住地在厨房和客厅间走动,终于等到粽子出锅了。吐着满身热气的粽子,香味更浓。逗留在厨房的竹叶香,飘进客厅溢满屋子。女儿目不转睛地盯着煮熟的粽子,不停地吞咽口水,显出孩子特有的馋相。急忙端过小碗装上,迫不急待地剥开粽叶。
她手忙嘴呼着粽子,接着吃了起来:“哇噻,真好吃!粽子还带淡淡的竹叶香。”煮熟的粽子色泽诱人,特别是这奇思妙想的馅料,吐出肉松的香气诱人。女儿那般吃的馋相,坐在一旁的奶奶提醒说:“慢慢吃,盘子里还有。”吃完粽子,她又冲着我叫嚷:“老爸,再给我来一个。”然后,感慨地背出唐代诗人文秀的《端午》诗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家人欣慰地笑了。
粽子是为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因为他不满帝王沦丧国土,愤然跳江自尽。屈原投江后,人们常常思念他。后人每到五月初五,自发用竹筒装上食物投进江中;相传长沙有位叫区回的人,白日梦见屈原显灵,说祭祀的食物被蛟龙窃走,并要他转告乡邻,以后投物再裹上蓼叶,绑上五色线,蛟龙看见会害怕不敢再吃。区回把这奇遇告诉了乡邻,人们就按屈原的吩咐做粽子。神奇的传说告诉我们,粽子是纪念屈原的祭祀食品。作文 WwW.ZuOwENbA.NeT
惹人喜爱的菱形粽子,不仅有颜色和滋味,更是对古代诗人屈原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