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同学们的毕业时刻。首先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637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理解、支持我校工作的家长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努力的所有教职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从今往后,你们的身份也将从一中的学生转变为一中的校友,但我想说,无论你的身份如何改变,一中的教育印迹将永远融入你的生命里。高中三年,伴随着学校原址改建、异地过渡,你们在学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是与学校同建设、共成长的完整一届。在这三年中,同学们应该切身感受到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百年一中所一以贯之的“自强、奋斗、卓越”的一中精神,虽然异地过渡,办学条件相对艰苦,但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安全、安静、安心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同学们应该切身感受到人是需要一种情怀的,这种情怀小到爱己爱人,大到爱党爱国,作为一中的学生,更要有为中华之强盛而努力学习的情怀。同学们应该切身感受到人是需要一种气概的,这种气概是建立在扎实学识、良好品格基础之上的“舍我其谁”的气概,是成就自己也成全他人的气概;经历过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应该切身感受到人是需要一种担当的,这种担当,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勇担责任的担当。
同学们,再过四天高考成绩就出来了,无论考试结果如何,我希望同学们都要坦然接受。因为我们努力过、我们拼搏过。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结,它理应成为下一段学习的开始。作为新时代的大成青年,我们要善于总结高中三年的学习得失,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
同学们,感谢你们给老师的教书生涯带来三年的快乐时光,教师的教育生命因为你们的参与而精彩。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想跟你们说:我们不是智者,悟不透全部的人生哲学,我们不是禅者,不可能释然尘世间的一切。人生道路不可能永远平坦,但我们始终要抬头做人、低头做事,肯低头才不会撞门框,肯承受才会坚强,肯努力才可能有成就,肯放下才会有快乐。同学们,愿你们有一个灿烂幸福的未来。
同学们,你们高中三年所站立的地方也是母校从1929年到1954年办学的地方。在这里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我们的8位院士也绝大多数都是从这里走出的。我相信与光荣同行了三年的你们,未来也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母校永远为你们骄傲。
同学们,今天我们即将分别,学校为每一个同学精心制作了一张校园永久通行证,请同学们毕生珍藏。xx月xx日我在翻建一新的校园等你们回家!最后,祝所有的家长朋友们,老师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同学们学业有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