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结束了紧张的中考,六中的历史就定格了同学们这段充实的求学生涯。在这毕业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初中学业的全体初三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向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全体初三老师表示诚挚感谢,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六中发展的家长们表示由衷谢意!
同学们,三年时光,曾经满脸稚气、童心未泯的你们个子高了、知识丰富了、内心也更充实了。今天,大家欢欣地从兑泽走出,走向山长水阔的人生,离别之际,希望你们远行的背囊里再捎带上母校的一份深重期盼,愿你们拥抱美好青春,成就精彩未来,与未来美好相约!
与未来美好相约,需要规划精彩人生。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且充满希望的国度里,需要做好人生规划,创造精彩人生,推动社会进步。十四五岁的年华,正处妙龄,正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这样的生命时刻,拥有开创无限美好的可能,却不曾沾染任何人生的悲情与遗憾。如何不虚度光阴?这也需要你们树立远大理想、规划精彩人生。
规划人生,首先要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劣势及面临的挑战。学习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还要认识自己在个性、气质、意志、品质、身心、审美、思维等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在阅读中认识自己、在思考中认识自己、在实践中认识自己、在与爸妈的相处中认识自己、通过别人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是规划人生的前提。
规划人生,其次要做好规划。人的一生,要扮演很多角色,有公民、子女、学生、休闲者、工作者、持家者等等。不同的年龄段里有不同的任务,目前的你们,主要角色是学生;10年后的你们,就要开始承担公民、工作者、持家者、休闲者的角色;30年后,你们会是什么样子,这都需要你们去规划。建议你们做一份人生规划书,好好收藏,30年或50年后取出来,对照规划看实施得怎么样。
与未来美好相约,需要塑造挺拔灵魂。有人说,人有两次生命的诞生,一次是肉体出生,一次是灵魂觉醒。当灵魂觉醒时,你才开始真实的、真正的生活。灵魂指的是人的精神性自我。
前段日子,我们都沉浸在悲痛之中,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林俊德院士离我们而去,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澳门女排小将用长笛吹奏国歌、南京胖哥毫不犹豫舍命救人、张桂梅校长一如往常送考高三学子……这些院士、这些普通人,都有着挺拔的灵魂。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得以感受“岁月静好”。作为青年一代,大家有责任,更有义务,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扛起祖国的未来。
然而,灵魂像一粒种子,需要吸收优质的“营养”才能成长,才能变得挺拔。我们要学会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向革命先辈学习、向时代英模学习,正确认识中国大势和世界潮流,正确看待小我梦想和大我情怀,正确处理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砥砺奋斗精神,用挺拔的灵魂续写新时代的辉煌!
与未来美好相约,需要奋力向前奔跑。“奔跑”可以是运动场上挥汗如雨、朝气蓬勃的跑动跳跃;也可以是内心世界里斗志昂扬、豪气干云的心潮澎湃。凌晨三点的北大畅春园,总有一间屋子灯火通明,通宵不熄,一位矍铄老人,戴着老花镜,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下属于他的译匠人生——这是我国翻译界泰斗许渊冲先生的奔跑;“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这是世界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奔跑。奔跑,是奋进、是拼搏、是超越、是追逐!奔跑是一种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态度!同学们,请向着前方的山峰进发,不停下你攀登的脚步;向着远方的星河扬帆,不惧怕茫茫未知的风浪,当你卓绝前行,必然风动四方!
同学们,初中毕业,对你们来说这仅仅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驿站,你们成才的道路,还征程漫漫。“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属于你们。同时,我也希望不论各位飞向何处,飞到多高,都将兑泽放在心上,记得常回家看看,看看曾挥洒过汗水的操场,看看曾飞驰奔向的食堂,看看曾奋笔疾书的课室,看看曾默默陪伴你的老师。最后,再次祝愿所有同学乘风破浪,所向披靡!祝福所有老师教泽绵长,桃李芬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