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初三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呀!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肯定已经走出了中考考场,准备返回你无比熟悉的母校。三年前,你来到这里,满怀憧憬。
你以为三年的时间将会无比漫长,不知要怎样度过。但时光毕竟匆匆,本以为漫长的三年如流水一般,不经意间便从指缝里流过。
在过去的三年里,你肯定结交了很多值得相处一生的朋友,遇到了一些让你喜欢并崇敬的老师。
在过去的三年里,你背诵过李白的古诗,也苦练过李白的打野。你曾为了提升数学成绩而努力刷题,也曾为了冲上王者而彻夜未眠。
回想起那个坐在英语课上,思绪却飞到了斗罗大陆上的自己,是不是有那么一点点想笑,又有那么一点点遗憾?
无论怎样,现在,你已经正式完成了初中的学业,不再是一条九年义务教育的漏网之鱼。单就这一点,便已值得庆贺。况且,在过去的三年里,你一定是有过成长的。这种成长不光是学习方面的进步,更多的是你已经褪去了曾经的稚气,变成了一个满怀理想、壮志凌云的少年。
在一个月之前,你肯定有想过,在中考结束之后,我要尽情放纵,酣畅淋漓地打上几天王者荣耀,或是与朋友敞开肚皮吃一顿火锅。
然而现实,却是别离。那些曾坐在一间教室里的同学,即将去到各不相同的学校,奔赴彼此不同的终点。伤感或许会有,不舍更是常情。且将那句背诵过无数遍的诗送给身边的朋友吧——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就像瑶瑶公主说的那样:“要变成光,因为有怕黑的人。”这三年来,你们始终承受着父母的期盼,也看到了父母为自己的付出。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他们会在未来的某天老去,到那个时候,我们要成为他们的光,要成为他们的力量。因此,此时的分离,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让自己成为更为耀眼的光。
那么,如何去成为这道光呢?答案是学习。是通过高中的桥梁,迈进大学的门槛。我知道你不愿意随随便便找一个学校,蹉跎三年的时光,之后便进厂打螺丝。也知道你不甘心一辈子给人打工,不甘心穿着一身精神小伙的衣服一辈子游手好闲。因为心中的理想不允许你这样做,少年的热血不允许你这样做。也许某些学校意味着放松与安逸,但那本质上是一种逃避,就像王者荣耀里花木兰所说的:“逃避不能解决战争,只会解决你自己。”
因此,在接下来的这个假期,你可以短暂地在和平精英的战场上停留,或是去到王者峡谷小憩几日。但在这之后,你要做的仍旧是学习,因为你必须进到一所高中学校,必须去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即便你的成绩不够进入心仪的高中,即便你去到的是一所民办高中,你也必须接受高中的教育。
想象一下,未来,你是愿意在流水线上被迫谋生,还是更愿意手持大学的毕业证,从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如果你的成绩不错,在接下来的这个月,你应该去学习一部分高中的课程,争取为自己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如果你的成绩一般,那么这个假期对你就更加重要了,你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将初中欠缺的知识赶紧补回来,高中与初中的知识并不是割裂的状态,而是紧密结合的。
你可以每天给自己定下任务,听英语听力,或是背诵单词。你也可以找一些真正的名著,用假期的时间进行阅读,比如《红楼梦》《百年孤独》《大卫科波菲尔》等,这些都是高中时期要求阅读的经典篇目。
当然,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你和你的家长可能会接到很多很多的电话。也会有各式各样的人,给你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记住,无论是什么建议,你都要坚信:三年的安逸,换来的是余生的辛苦。而三年的认真学习,却能让你打开眼界,让你过上一种更为理想的生活。
我承认,高中生活是辛苦的,但高中的辛苦和流水线上的辛苦相比如何?高中的辛苦与无所事事的虚无感相比又如何?最强大的剑,只为最强大的手所挥动。
临别之际,再和你初中三年最好的朋友来一个拥抱吧,再和你的母校来一张合影吧。然后,潇洒离去,并在未来的某一天,荣耀归来。
最后,祝愿所有参加中考的学子,都能够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去到自己理想的校园——__二中兴教中学衷心祝愿你在未来的人生中积极进取、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