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本月是我校的读书月,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让阅读充盈生命,让书香溢满校园”。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开拓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勇于创新。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也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在浮躁的大环境中,让自己心静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用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读书,在阅读中开拓视野、激活思维、认识和反思自我。读书可以让你适当超越过量的浮躁和杂乱的信息环境,有定力,有眼光。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严明的纪律和合理的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但书香、文化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永续动力。没有书香,没有文化的校园是可怕而可悲的,不读书的老师和学生也是危险的、缺乏活力的。
读书学习是青少年成长立业的必由之路,不读书,我们就失去了获取知识、培育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的源头活水。青少年时期是同学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慢慢形成、定型的时期,只有抓住这个大好时机,科学地进行全科阅读,与经典对话,与圣哲对话,与书中那些伟大的灵魂和思想对话,打通各种知识之间的联系,学会沉静、学会思考、学会判断,学会探索和发现,才能为你的生存发展注入养分和精华,为你将来的生活打下亮丽的精神底色。
对于老师来说,更是如此,读书学习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之基础,“老师不读书,怎么能教好书?”以前我们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如今,老师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了,老师还得是一只活的源泉。老师保持鲜活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多读书、多思考,更新思想和知识结构。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阅读锻炼我们的脑子,让阅读精进我们的专业,让阅读涵养我们的性子。
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多读书,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古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希望今有“朝霞初露晚霞染,清源学子书声扬”。其次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读书,有选择、有思考地去读书。尤其是在当前网络阅读泛滥的时代,更需要我们慎重选择,辩证思考,不要被良莠不齐的信息和观点混淆了视听,左右了思想。要在阅读中独立思考,在观察对比中发现问题,在行动和实践中反思改进。
当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个体的生命才会被源源不断地滋养。每年的四月,是我校读书月,愿老师们、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