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经说过“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意思是说,要趁着大好的年华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古人的洒脱和洞见令人感佩,而今天的我们,特别是处在青春年华的高中生同学,也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对于我们的人生有着重大意义的事情——阅读。
不少同学都问过我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要阅读?我认为,首先阅读有利于高考。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再阅读。阅读是各学科医治学困之疾共同的灵丹妙药”,因为阅读能够涵养与充沛学生的情感,发展与提升学生的思维,所以在高标“核心素养”的新高考时代,高品质阅读是素养生长的关键维度和最有效手段。
其次,阅读能够帮助我们摆脱平庸。余秋雨说过“一个人如果在青年时期就开始平庸,那么今后要摆脱平庸就十分困难。”
何谓平庸呢?
平庸是一种被动而又功利的谋生态度。平庸者什么也不缺少,只是无感于外部世界的精彩、人类历史的厚重、终极道义的神圣、生命涵义的丰富。而他们失去的这一切,光凭一个人有限的人生经历是无法获得的,因此平庸的队伍总是相当的庞大。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的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
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等到成年后再来匆匆弥补就有点可惜了,最好在青年时期就进入。早一天,就多一分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青年人稚嫩的目光常常产生偏差,误以为是出身、财富、文凭、机遇使有的人超乎一般,其实历尽沧桑的成年人都知道,最重要的是自身生命的质量,生命的质量需要锻铸,阅读是锻铸的重要一环。
那么在时间有限的高中阶段要阅读哪些书呢?
选择好的阅读内容非常关键。朱光潜说:“做学问如作战,须攻坚挫锐,占住要塞。目标太多了,掩埋了坚锐所在,只东打一拳,西踢一脚,就成了‘消耗战’”。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为了落实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申水源校长提出的“六个一”育人目标中“读几本好书”的目标,在校长室、教学处和学生处的指导下,我们精心选定了十部书作为乐中学子的必读书目,分别是《乡土中国》、《红楼梦》、《大卫科波菲尔》,《人间有趣》、《风流去》、《文化苦旅》、《人生》、《美的历程》、《三体》、《明朝那些事儿》、《平凡的世界》、《活着》,这些作品,既有古典名著,也有当代的科幻作品,既有中国的名家名作,也有外国的优秀作品,有小说、散文,也有学术专著,都是公认的典范的优秀作品。在高中阶段如果能够精读这十二部书,就等于占住了要塞,攻挫了坚锐。
如何进行高效阅读?
一些人看书,看的时候不喜欢做笔记、画思维导图,看完后也没想要跟别人复述,或写点书评、读后感之类的,只是逐字逐句地“看过”,却没真的“看见”什么。看个热闹,看个大概,看完就完了。
真正有效率的阅读,还是要有点功利心的。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它好在哪里,能解答你哪些方面的困惑?作者的观点你认同吗,为什么?从中得到的启发或方法,可以如何运用在你自己的生活中?当你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去读书,边读边输出,书中内容才能跟你已有的经验充分融合,变成真正属于你的东西。
尤其对于高中生来说,千万不要把读书仅仅当作一种消遣娱乐。除了领会作者的思想、赞叹其精妙的文笔外,你还应该像个职业评论家那样,仔细拆解、分析一本书,学习它的风格、结构,看看作者是如何组织素材、把握节奏、调动情绪、处理问题的。知道“是什么”,也知道“为什么”,不但要“看过”而且要真正的“看见”。
同学们,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即,希望你们“读书趁年华”,放下手机,拿起名著,开始阅读。在未来的日子里,以书为伴,以梦为马,仗剑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