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享受读书之乐,成就美好人生”。
4月23日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天定义为“世界读书日”。旨在“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和文化!”
古今中外有许多人阐释过读书对我们生命的重大意义: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黄庭坚说:“人如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面目可憎,语言无味。”法国著名思想家帕斯卡尔认为人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一根芦苇,但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思想如何形成并日渐丰盛呢?阅读和反思应该是最重要的途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明辨是非、解除困惑、开启心智、拓宽视野。阅读并不仅仅给予人们知识,更引导我们对事物进行深入思考,从而拥有独到见解和悲悯情怀。一个爱读书的人,其人生是充满希望的,其内心一定因读书而变得充实和丰盈。或许终其一生也不能成为世俗意义上的名人名家,但他因为拥有自己的精神小屋,所以就能成为那根有思想的芦苇,由脆弱变得坚韧。
阅读也是我们人生的需要,热爱读书的人,无论被置于何种孤单的境地,都不会丧失最后一个交谈伙伴。这也就是为什么身处繁华世界,终日步履匆匆,却依然有人愿在书架间停留,翻阅一本本带着新鲜油墨香的书本的原因。因为阅读,给我们前行的力量,给我们温暖的慰藉,给我们善良的心灵。
阅读是这么重要,但是我们还有好多同学觉得学业负担繁重、考试任务紧急而不愿读书。但凡有一点空闲,就带着一种“报复心理”放飞自我,刷抖音、看B站,在网络上闲逛、在游戏里徜徉,总觉得这样才算放松。可到最后却只收获了满腹的空虚,荒废了大好的光阴。还有的同学说:“读书有什么用?读过的我都忘了!”不要紧,不要急,三毛曾经这样解答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在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你看,一条长长的阅读之路,也就是你的成长之路。
当然,身边也总有一些同学能够始终坚守初心,保持爱读书的好习惯,他们没有被转瞬即逝的泡沫信息剥夺碎片时间,自律为他们赢得了阅读的自由。
除此之外,我还想谈一谈“读书”的另一重含义。除了要阅读,我们还要好好学习。近期走红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信上说:“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而觉得自己快扛不下去了。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读书让他获得了尊严、动力以及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勇气。黄国平博士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读书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同学们,你有多久没有亲近书香了?如果你已经很久未曾阅读,那么,春色正好,青春作伴,让我们在任何一个难得的闲暇时间里,打开一本喜欢的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好习惯,让书籍成为我们的护身符。让文化之光投射进来,让书香氛围弥漫校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相信吗?阅读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