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一路青春,书香相伴》。
本周五,也就是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圣乔治节”。在这个地区,有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一本书作为礼物——书籍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1995年,第__届国际出版商协会全球大会在西班牙召开,协会提出“世界读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案很快被通过,于是每年4月23日成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同时也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
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阅读给我们带来乐趣。
读书,让平凡的生活更加美好。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窗边,手捧一本心爱的书,享受阅读带来的惬意。能够阅读一本书,是要静下心来的。读书使人变得安静恬淡,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情绪。读书,是一个人心灵微笑的模样。
读书,是获取前人智慧精华最便捷的方式。著名作家杨绛曾在《读书苦乐》中写道:“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读书,可与孔孟谈礼,同老庄论道,与韩非议法,同孙武讲兵。读书,能够帮助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借助人类所记录的知识和经验,来解决问题,突破困境。
读书,给予生命坚持的力量。去年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候,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在武汉方舱医院安静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病床上,他手捧着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这一幕被媒体用镜头记录发布后,该书作者、当代最重要的政治思想家之一弗朗西斯·福山在社交网络上转发了他的故事,并专程为他寄来了一本亲笔签名的书籍。读书是我们最好的修行,保持内心的安宁和平静,才能让我们坦然迎接人生的机遇和挑战。
清上是一个充满书香的校园,图书馆的开架阅览,清源楼二层的开放阅读,各个班级的图书角,处处是同学们阅读的身影;“我是清上讲书人”、教师朗读者、“读书节”,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
青春一路,书香相伴。读书,让我们看见更大的世界,有更多选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