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六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今天,也就是4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也是青少年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
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呢?根据新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是指作为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稳定、幸福的时代,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这场火灾若不及时扑救,将会殃及附近村镇和居民,对国家安全产生威胁。为此,四川森林消防支队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立即出动,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但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尽管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仍有30名扑火人员遇难。这些消防人员用生命为国家、人民的安稳生活保驾护航,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佩。
常言道:“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我们才得以幸福生活、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在社会出现危难的时刻发出深切的呼吁,这一观念同样适用于和平建设时期。电影《红海行动》之所以震撼,是因为反映了世界的本来面貌,战争从未在这个时间上消失过,西方列强对我国虎视眈眈、屡屡在侵犯边缘试探。所以,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我们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国家安全意识,人人讲国家安全,事事讲国家安全,这样才能筑起思想上和行为上的安全长城。
那么,作为中学生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呢?首先,我们不能在网络上发布一些分裂国家的言论,要慎言慎行,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要听信网络谣言,坚决抵制有害国家安全、有损国家利益的言论和行为,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
其次,我们要了解祖国历史,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学习历史,了解祖国文化,是升华爱国情感,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
第三,我们要积极关注国家热点,了解社会。这既是社会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知道社会的需要,在此基础上选择我们发展的方向,才能学有用武之地。
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合格的中国人!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