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我中华,强我国防”。
“五千年忍辱负重,五千年水火刀从,五千年兴衰沉浮,五千年沧桑苦痛……”正如陈晓星诗中所说,我们的祖国已经有了五千年的历史,回首过往的五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次因为战火的荼毒,让中华儿女饱尝了“亡国奴不如丧家犬”的滋味,终于中华儿女不堪屈辱,奋起反抗,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这使心中燃起熊熊爱国之心的人们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军人的事,而是每个大人,每个小孩,是千千万万人民的一种责任!在反抗与夺取权利的艰难旅途中,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与清政府软弱无能地签订条约到如今的中国坚定坚决地维护主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弹指五千年,云烟过眼,那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其他一切都是空谈。自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但我们要始终牢记,这些都是建立在国家和平稳定的基础之上。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就是要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多么地重要!只有国防强大了,国家安全才能得到真正地保障!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古人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保卫祖国,抵抗侵略,建立强大的国防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参加民兵组织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或许有人会说:“我们还小,国防全都是大人的事,不用我们管!”但回想过往,《王二小》、《小兵张嘎》和《小英雄雨来》的故事,主人公也是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孩子,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怀抱着一颗火热的爱国之心,这让我们这些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又怎能不为之所动?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从小就养成国防教育的意识,因此现阶段我们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长大了才能与祖国母亲心心相印,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安宁与繁荣的重任!
朋友们,“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们这一代的肩上,我们一定要牢记“居安思危”的古训,我们一定要在心里筑起一道“保卫祖国,抵抗侵略”的精神长城!巍巍长城回荡着我们一声声报国的誓言,灿灿霞光映照出我们一列列壮士的英姿,我们要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让我们振臂高呼“爱我中华,强我国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