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心存危机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提起国家安全,你联想到的可能是间谍,特工,甚至还有超级英雄系列;可能是碟中谍中的主角使用各种身份在各个国家间进行惊心动魄的间谍活动;可能是神盾局特工不惜付出生命去追击九头蛇的英勇;抑或是湄公河行动中提心吊胆的缉毒行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颜值高,配置好,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在英雄梦的世界里,忧国忧家,捐躯济难。
但这都只是在荧幕之前呈现出来的桥段。在现实中,国家安全的维护可比这要现实得多,也比这要残酷的多。
不知道是否有人在前几年关注过,在美英法对叙利亚空袭后,一位叙利亚外交官贾法里坐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休息区的照片在网络流传:身形高大,西装革履的贾法里低着头,背稍屈,双手交握。人脸侧对镜头,因逆光而看不清表情,姿势却透露出一股疲惫。联想到贾法里在安理会上慷慨陈词痛诉美英法污蔑叙利亚,而对方代表却故意早早离场,不少人从这张照片中解读出一股悲凉和无奈。
这不禁让我想起早在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曾说的:“弱国无外交”。的确,叙利亚人民之所以一直被称为叙利亚难民看来是有原因的。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也是如此。
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因签订《南京条约》而被迫让出香港岛;紧接着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中国签订的《北京条约》中也割让了九龙半岛;以及之后陆陆续续的不平等条约一直在侵犯我们的国家。
但今天,我们却足够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我们的底气当然来自于国家安全:2017年,我国第一艘自主研发的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这艘航母从开始规划建设,到实施,再到下水实验,最后成功,仅仅只用了3年的时间,而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发达国家却足足用了8年,可见我国对海军方面是十分重视的;此外,当年我国研发出的歼二十战机也是轰动全球,它拥有隐身效果好,机动性高,近距离作战能力强等优势,在全球也是位居前列的战机,从中也可以看出我国在空军实力上的成就;还有近期发生的边防战士维保边疆流血牺牲的事件,我相信每个人在得知这个消息时心里都抱有惋惜,我也是,但惋惜后我们更应该向他们致敬,是他们保卫了我国的领土,让其不受他国的侵扰,亦凡人之躯,保家卫国。无论是海军,空军,还是陆军,无一不体现了我国在军事方面的成就,也使得我国的国家安全得到了保障。
在这个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国家安全的无法维护都是使国家陷入战火的根本原因。很庆幸,我们生活的地方暂时并不受到该问题的困扰。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安全问题不会发生,也并不意味着该问题离我们很远,更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它漠不关心,把它当成自己的分外之事。安不忘危,盛必虑衰。患生于所忽,或起于细微。国家安全,于你,于我,于今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因为空穴来风而过度机警,也不能因为没有燃及自身而置之度外。歌舞升平的背后,蕴藏着多大的危机,我们不得而知,但国家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竭力维护!
我们可能无法每一个人都像一个真正的军人那样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我能做的,几乎全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自觉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当遇到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我们还要敢于对抗违法乱纪的言论,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立长志,为民族复兴而读书。同时,我也想起了当年五四运动中那些爱国的有志青年,他们不畏黑暗社会的压迫,坚定地站出来为复兴中华而抗争,这份勇敢和爱国的精神不同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吗?
虽然现在身处和平年代,但保家卫国离我们并不遥远。倘若真有一天,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之时,希望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人都能底气十足地说出那句千古绝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