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不是模糊遥远的概念,而是明确具体的、细微的,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以往发生过一些人因故意或过失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后果严重、性质恶劣,这些教训实在深刻,我们要引以为戒。
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一种意识、一种责任,一种素质,离不开法律强化。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有法治观念、法治精神,学法、懂法、尊法、守法。将维护国家安全上升到法律层面,彰显了我们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意志;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法律形式固化,体现了我们扩大宣传、加强普法的坚定决心。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律的红线和底线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接到境外媒体的采访邀请。想到一些人被国外组织通过各种手段逐步收买利用后提供情报信息、损害国家安全利益最终落网的教训,朋友便果断拒绝了境外媒体的采访。或许,朋友多虑了,准备采访他的境外媒体很可能并无恶意,但朋友的敏感意识、警惕意识以及对违法红线的敬畏心、对可能存在的诱惑坚决说“不”的态度,都值得我们学习。
公民和组织应该怎样维护国家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作出了明确要求,如,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等。每一个公民和组织都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或许知道“法律红线不可碰”、“要在日常生活中落实法律要求”,但往往并不清楚“到底应该如何落实”。其实,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已经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所体现: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凡此种种,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