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安邦固本、长治久安、安居乐业,在一个又一个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成语里,无不显示着“安”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
同学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次因为战火的荼毒,中华民族累积千年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被誉为“中国之凡尔赛宫”的圆明园遭遇浩劫,园内无数宝物被抢走、美轮美奂的园林建筑葬身火海。这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其他一切自不必谈。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是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之上的。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要维护国家安全,切不能忘记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国民是组成国家的最基本个体,只有把国民意识这个关乎国家安全的基础打牢,才能构筑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唤醒培育每一个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才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才能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安居乐业的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同学们,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不同领域的安全风险交织,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日趋复杂。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要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