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清明,不忘却过往更希冀未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日期一般在公历4月5日。国人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因此在清明时节逐渐形成春祭的传统。清明又至,思绪难平,感触颇多。清明,是后人对先烈的缅怀,不忘国耻,不畏将来。清明,是后辈对先辈的追思,不忘教诲,不畏前行。在清明时节,坚持新追求,带着不忘却的信仰,迈向新目标。在万物更新中,用清明文化冷却浮躁的心,用先贤哲人的高风亮节比对自己的言行,带着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文化冲刷灵魂。我想清明的含义不仅仅是追思故人,这更可以引申为不忘过去,不畏未来。
我们慎终追远,祭奠先烈,就如在新冠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们,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在危难关头的挺身而出、敢于牺牲,是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在病毒和人民之间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是他们用倔强和顽强坚持与病魔战斗到最后一刻,用生命守护生命,把希望留给了他人,是他们以生命奉献诠释大爱担当,用无私奋斗换来了我们的大好春光。
不忘却过往是不忘先烈们的拼搏精神,是他们遇到困难时丝毫不退让的勇气,是他们将一件事持之以恒的毅力是敢于坚持自己想法的执着。这样的精神不仅值得我们去追随,更值得将它应用于学习之上。拥有面对难题时的钻研精神,不断突破自己的决心,才能更上一层楼。所以说清明不仅是让我们追思故人,更是在反思自己到底是在超越前人,还是在不断被超越。清明时节,天清地明,在孕育未来与梦想的季节里,我们被督促去追赶春风,扬马鞭策;拥有新的追求,激励着我们要超越昨天,创造明天。在悠悠春色中,念情转为豁达,凄冷绽放希望,到处呈现生机。
在清明节祭祀扫墓,追忆先前的荣辱浮沉,寄托对未来的美好向往。祭亡意在佑生,扫墓不仅仅是拭去墓碑上的尘埃,更重要的是拂去后人心中的杂质。在生活中,不背负太多压力,重归内心世界的宁静和清明,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正确地面对得失。站在逝去的亲人墓前凭吊,追忆先祖的恩德,再次体会到人世间的爱心与温暖。回忆不再是生活的负担,微笑着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人生永远是美丽的春天。让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带着春天的祝福不断奋斗,不断前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