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的国旗下讲话高中2023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与印度接壤的加勒万河谷,一茬茬来自天南海北的官兵,扎进茫茫雪山,挺立冰封雪谷,他们高唱着“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护。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也不能丢。”用青春和热血筑起巍峨界碑。
就在去年,印军悍然越界挑衅,我国解放军官兵据理力争,迎头痛击,其中四名士兵壮烈牺牲,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和主权尊严。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去年天灾与人祸皆令人唏嘘感慨。但时间不住的移过去,我欲要说什么,终究也还是哽咽了。我们能有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都应当深深地感激感恩这些戍边卫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奉献。今天的岁月安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
同学们,今天你我能齐聚于校园,在翠柏凝春之日,欣赏自然之郁郁葱葱,享受煦阳的沐浴与春风的抚摸,举行盛大庄严的升旗仪式,更离不开那些在抗疫一线赴汤蹈火、无畏逆行之医务人员与科研团队舍生取义。他们无疑是应当被赞美歌咏的可爱之人,是为国旗增光添彩之时代英雄。
值此清明之际,“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更加缅怀、追忆那些不幸牺牲的烈士。这也更激励我们要以时代英雄为榜样,踏着烈士的足迹在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每每叩问自己,怎么样才能够像那些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奔赴病毒肆虐之地的白衣天使一样,在众人惶惶不可终日之时,摆脱猥琐小我,成为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和民族脊梁呢?
同学们,我们不禁也要反问一下我们自己,我们是否已经立下了为国家、为人民解围济困的远大志向和伟大抱负?我们当中是否有人仍苟苟于一己之享乐安逸,而忘却了为他人、为祖国撑起一片蓝天的责任与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过100年的峥嵘岁月,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旷世瞩目的成绩。“党员”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信念。“党味”也不仅是一个象征,而是一群拥有同样坚定信念的人散发出的魅力。
本周日,4月4日,是清明节。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临近清明,我校团委决定开展“清明祭英魂执笔话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及家长共同参与,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英烈的敬仰与哀思。
同学们参加活动的方式是丰富多彩的,既可以以传统的方式,去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或烈士陵园;又可以以时尚的去中华英烈网等网站祭扫;还可以以书信的方式抒发对先烈的追思感念。“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吾辈应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
身处于蓓蕾初放的青春年华,我们涌动着充沛的精力与强烈的求知欲,我们要务必练就“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的本领,去探寻、去挖掘浩瀚广渺的大千世界,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感恩英雄,为了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为高高飘扬的国旗增添最亮丽的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