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的国旗下讲话高中202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清明缅怀祭先烈,不忘初心得始终”。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沿着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民族复兴之路接力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百载风雨洗礼,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力挽狂澜的担当和气魄,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这当中有在狱中坚守高贵的清贫,面对反对派威逼利诱坚贞不屈的方志敏;有走在惊心动魄无间道上,潜伏在国民党心脏数十载的郭汝瑰;也有跨过鸭绿江保卫家园、捍卫人道主义的抗美援朝战士……是他们“旌旗十万斩阎罗”,浴血奋战,含辛茹苦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实现了祖国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回溯百年来国家发展与社会建设的历史,这是一部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艰苦奋斗史,也是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浴血奋战史。而今,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关键的时代节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永葆初心、肩负使命。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是要懂得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英烈的鲜血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巍峨。我们是先辈们的后人,我们也是后人们的先辈,我们都行进在历史的长河里,滔滔不息。英烈们早已逝去,但今天要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和我们后人的心中,让英烈们的精神长存。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刻苦读书、服务国家和社会。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我们感悟历史、铭记历史、见证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四史”,明使命,勇担当,在学习中汇聚力量,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青年一代的我们,理当铭记先烈们的崇高理想,传承英烈们的伟大精神,把缅怀与哀思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投入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同时,也要厚植爱国情怀,沿着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民族复兴之路接力奋斗、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