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寒冬刚过,清明已至。清明,是踏青的季节,也是怀念的季节。
我们会在清明时节想起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也会想到白居易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正是因为他们的伟大,中国巨龙飞腾于九霄之外,华夏巨人屹立于民族之林。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一个古老民族书写下一篇新的乐章,-个泱泱大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他们是杨靖宇、江姐、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杨根思等等,也是上周五,我在安阳市历史博物馆了解到的来自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的英雄邢真。
青年邢真,是那个时代的英雄。在学校里,他阅读进步书刊,追求真理,立志报国。1935年他参加了“12·9”学生爱国运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国家处在生死关头,他毅然离校,投笔从戎,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解放战争中,邢真先生参加了解放豫北的汤阴、鹤壁等诸多战役。1949年,他随四野大军渡江南下,参加了解放南昌、广州、南宁等战役。1950年,邢真作为第一批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由于战功卓著,他荣获朝鲜国旗勋章、朝鲜自由独立勋章,中共中央军委授予的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三级解放勋章。1957年他载誉回国。
20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邢先生的意志和品质,培育了他实事求是、勤奋简朴和严格自律的优良作风。1959年,邢真先生转业担任了辽宁日报副总编辑凭着敏锐的新闻直觉,与报社同仁率先组织了雷锋先进事迹的报道,以及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报道,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宣传任务。
我们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像邢真一样的英雄用赤子之心和满腔热血守护这片土地,用钢铁之躯铸就国家新的长城。继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认同英雄,就是认同正确的价值观,追随英雄,就是追随真善美,颂扬英雄,就是颂扬正能量。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是我们内心的坚守、追随的真理、讴歌的对象。岁月流逝,英烈忠魂不朽。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但只有坚守信仰、崇尚光荣者,才能定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就能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我们才能同心同德,凝聚力量,不懈奋斗,永远前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