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的国旗下讲话高中202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一班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清明,缅怀先烈,传承薪火》。
星期五是四月五日,清明节。
《历书》有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对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个农历节气,亦不单是踏青赏春之机,更是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大日子。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青山有幸埋忠骨,梨花纷扬慰英魂”。今天,我们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斗争的,曾把鲜血洒在人民解放道路上的英雄先辈们。从“辛亥革命”到“南昌起义”,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抗美援朝”。英烈们用自我的鲜血,用自我的宝贵生命赢得最后的胜利,换来了今日中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生活。
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不是的,但为了祖国,他们能在战火中出生入死,能在监牢里坚贞不屈,能在刑场上大义凛然。
91年前,在旧时代的余晖中,革命先驱李大钊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慷慨赴死。他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1935年8月,方志敏在就义之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他们对新中国的信仰在热血与牺牲中淬火而生。“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正是这些被热血浸透的信仰,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无悔的牺牲者。
今天的中国,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上风雨飘摇到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从铁钉、火柴都无法生产,到“嫦娥奔月”“蛟龙下水”“悟空探天”……今天的中国,处处洋溢着大国强国的自信,处处彰显着民族的自豪。每一分幸福里,都有先烈们的忘我奋斗、牺牲奉献。每一分和平里,都有先烈们的死生忘死、义无反顾!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不敢忘记,我们不该忘记英雄先烈们的牺牲奉献。今天,我们在国旗下演讲,我们在清明即将来临时庄严纪念先烈们。我们不单要回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更要学习他们的价值信仰!习近平主席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近年来,我们通过立法确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庄严举行纪念活动。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懂得敬重先烈,懂得感恩历史。
中国有句俗话,“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做为青少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也应该做点什么。除了祭扫先人坟墓,我们也应该到烈士陵园祭扫,到纪念馆凭吊,到博物馆参观。青年人要不忘传统,不忘根本,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是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之价值要义所在。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做为我们大庆人的精神源泉,更是我们学习传承的要点,我们更应该到铁人纪念馆学习参观。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些如恒星般永恒而耀眼的先辈,在我们心中伫立着永恒的丰碑,他们磨砺着我们的青春斗志,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我们处于黄金的青春年华,更应向先烈英雄们学习,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青春之路上,砥砺前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