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1班的李汶晓,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怀清明》。
缕缕春风,诉不尽满腔深情,阴阴细雨,道不完无尽哀思。
4月4日是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感恩节,清明节表达的是我们民族的信仰和精神,清明节彰显的是我们血脉传承,清明节的意义是继往开来,是要我们承担起民族延续和发展的重任!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的,除了因介子推而起的禁火、寒食、扫墓之外,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并食用青团、艾饼、馓子等食物。这是一个沉重的节日,也是一个轻盈的节日。
我们祭祀祖先,是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根源,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幸福。因此我们要常常怀念祖宗的恩德,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人们不仅祭拜同姓氏的祖先,亦追思缅怀逝去的英雄烈士。
追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祖国大地上多少优秀儿女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革命烈士与青山同在,革命精神与日月同辉。
在新冠疫情中,那些在生死线上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医护工作者,让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熠熠生辉的英雄时刻,因抗击新冠疫情而逝于春光的医护人员值得被我们缅怀追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的统一指挥下,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各级干部、部队官兵、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全部行动起来……灾难未能击垮我们坚定的信心,反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又一次大的考验场。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楷模国家。
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节点。于己,清明是缅怀、追思故人的情感出口;于家,清明是追溯源脉的寻根之行;于国,清明是缅怀英烈、追思历史的“家国同构”时刻。它标记着感恩与珍重、逝去与铭记、过去和未来。清明时节,鸟语花香,草木繁茂,春回大地;黎明熹微,天边泛白,暖阳倾落。又是一年清明,让我们心怀感念,缅怀逝去的英雄。又是一个春天,让我们怀揣希望,积聚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