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哀思无限,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志士仁人,追思他们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铭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表达我们当代中学生的敬仰之情,告慰烈士先驱的在天之灵,激扬我们的澎湃斗志。此时此刻我无限感慨,思绪万千。脚下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肥沃的土壤浸透着春的气息,眼前是一张古老而年轻的日历,清明的字眼中流淌着挥之不去的崇高记忆,心中是一份让人难以忘怀的追索,处处传颂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青山埋忠骨,史册在功勋。回顾以前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视死如归,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用他们浩然正气的崇高理想描绘了光彩夺目的雄浑画卷,他们永远值得我们的敬仰和爱戴,让我们发自内心的呼唤革命先烈,浩气长存,万古流芳,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作为当代中学生,今天的我们该如何对待清明节呢?
第一,尊重。传统的清明节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春节也是我们自己的传统,都应该被尊重、被铭记。因为这些节日传承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对自然、生命的特有的理解。
第二,感恩。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中华大地上众多英雄儿女不屈于外来侵略与压迫,献出了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从城市到农村,从内地到边陲,都有清明扫墓的习俗,这就是我们对先祖、对先贤、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我们生在最好的时代,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我们要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安定祥和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努力传承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我们要大力弘扬这样的民族魂魄,使其彪炳千秋,永载史册。
亲爱的同学们,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昨天已经过去,今天就在脚下,未来尽在手中,我们要用丰富的文化知识武装大脑,把自己培养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继承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无畏气概,克服困难,拼搏奋斗,努力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