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最近一段时期,我参加了南垂驾校,驾驶员学习培训班。通过理论知识和驾驶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学习,对交通法规和安全驾驶等基础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对安全驾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人们对物质和净胜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交通用车迅速进入评测百姓家,成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何遵守交通法规,做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楷模,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的体会总的一句话就是:“一慢解百忧”。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座车出行时,经常会看到公路两旁树立着高大醒目的交通安全牌:“十次出事十次快”,“酒后严禁驾车”,“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注意交通安全”等等。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也许当时的人们对此理解并不深刻,但对于参加学习培训和即将从事车辆驾驶的我来说,理解更透了,感触更深了。回想以前交通事故,哪一起不是车速太快引发的,哪一次不是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真是“车祸猛于虎”啊。
安全行车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里面确有一定的道理,就像老师傅开车一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操作,一个小小的眼神,一两秒钟的时间,就把这些道理全部包括在内了。因此,当我们驾驶车辆时,应时时刻刻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危险事故在我们身上重演。
以下是我在学习驾驶期间想各位师傅学到和自己总结出来的几点意见,不对之处多多包涵,多指教。
一、准时参加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学习,及时了解安全新形势,通过每一次听课和其他培训学习,工作上吸取大家的经验教训,稳重驾驶是安全行车的重要保证,安全学习是定期提醒我们对安全提供警惕,一点都不能松懈。
二、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保持最安全的距离,更加车速而定,例如车行驶速度在100公里,跟前车距离应保持在100米以上,观察后车的行车速度,如你的候车距离离你太近,那你就要采取轻点刹车,提醒后车不要跟得太近。特别是高速公路出入口位置,是交通事故的黑点,所以告诉公路上保持车距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不要乱变行车路线,要观察清楚前后左右的情况方可以变线,不要左穿右插,违章超车,按线行车,一定要铭记在心,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正确行驶的标线,才能保证安全。
三、在城市道路行车,一定要按规定的车速,规定的路线行驶,不闯红灯,不抢道路,观察行人的状态,要以人为先。
在风雨季节路面可能有积水,要看清楚是路面积水水深情况,过路时发动机转速一定保持平稳,以低速档行驶,过完水路面后,要踩几下刹车排出车轮里面的积水,不然会影响刹车安全,如遇暴风雨视线不清时,要靠边停车待行,等暴风雨过后再行,一定要做到四防,即:“一防视线不清,二防行车撞人,三防车辆侧滑,四防涉水陷车”,驾车出行时时刻牢记。
安全驾驶,就是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开文明车,行文明路,以实际行动争做交通安全、文明行车的模范,做一个懂法守法的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