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海因里希法则" 让人为之感叹
俗话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几乎每个涉及安全工作的人员在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都会提到海因里希法则,通过对这一法则的了解,我觉得利用好这个法则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事故的出现,但似乎真正做好很不容易。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规律,也致力于防范29件轻伤或故障事件和300隐患或违章事件的发生,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但你对于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很少有人去反思为什么29件轻伤或故障事件和300隐患或违章事件没有被重视?员工和管理人员没有从中吸取教训?
有句话说的好,事后诸葛亮,追悔莫及。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一直工作在安全红线的员工,事后应好好反思事故给我的经验和教训,吃一堑长一智,从教训中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这对于每一位空防安全的守护者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如果不去反思,就任凭糟糕的事情肆意发展,那么安全事故是迟早会再次发生的。
海因里希法则给我的启示是极为深刻的,对于空防安全,更是不能有丝毫事故的。
我理解的海因里希法则是通过对事故的分析,让人们少走错路、弯路,把影响到空防不安全的因素通通消除在萌芽状态。但是怎样才能保证空防安全呢?关键恐怕还在于正确处置“小错”和隐患,对于任何的“小错”和隐患,都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并且坚持“零容忍”的管理准则,所有人都要仔仔细细的思考发生问题的原因,认认真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对于这些“小错”和隐患,即便没有导致事故的发生或者造成任何后果,即使无人知晓,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但我们也不要存在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也不要放过任何疑点。如果这些“小错”和隐患放任不管,任由其重复发生,那么“小错”必然会铸成“小错”,但是假若我们及时纠正,“小错”很可能会止于“小错”。
“海因里希法则”说明了任何事故不仅仅事出有因,而且会有征兆,事故的发生是量不断积累的结果,水滴石穿,这些“小错”和隐患击穿整个安全防线。由此可见,及时发现征兆,及时妥善处理,事故也是可控和避免的。所以,要重视和善于发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的“小错”和隐患先兆。即使再小,也不放过,只有这样不断发现,不断治理,才能使我们的空防安全稳步发展,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