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那就是让我们观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一开始我很不以为然,认为那些灾害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我的身边。
今天早上,当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妈妈就把我从梦中扯了出来,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等这个节目,当时我很不情愿,但当节目开始的时候,我被深深的触动了。
在节目中,通过案例分析以及专家的讲解,让我了解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应该怎样自救。比如火灾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迅速找到安全通道,尽量是身体贴近地面;有浓烟时,应用湿物捂住口鼻;若身上着火了应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在农村,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所以许多小伙伴都在没有父母照看的情况下私自结伴去河边游泳。在这时,溺水的情况就常常发生。由于溺水者缺乏自救知识,不知道应该把自己的口鼻露出水面,因此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当溺水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不应该盲目的下水营救,应该呼喊大人相救。
随着节目的深入,也更加让我了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如在马路上行走的时候应靠右边行走;在过马路的时候应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宁让三分,不争一秒”。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生命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要保护自己,对家人和爱你的人负责。通过这次节目,使我们树立了安全意识,了解了很多的安全常识,学会了自我保护,提高了应变能力。这次节目也更加让我明白了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值得珍惜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珍惜生命吧!
这天,我看了《安全教育第一课》视频,它让我懂得了很多的求生知识,还让我懂得了珍惜生命,里面讲了几种安全知识,有自然灾害:如地震,交通安全、有游泳安全、居家安全、防火安全还有很多很多。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难免保证我们走到哪里都很安全,可能会发生一些突发事故:如溺水,失火,交通事故等等,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就应要怎样做呢?哈哈,猜不出来吧?答案是:这时我们就应要冷静地处理事情,不好慌张,平时要多看一些关于求生的书籍,并进行实地演练。
安全教育第一课里面讲了:在学校地震时要跑到操场,不能躲在教学楼旁边,如果教学楼操场太远,就应躲在桌子下方。如果在家里地震时,就应尽快找到三角形的小空间,假如没有找到,就拿枕头等软的东西放在头顶上。游泳安全:如果有人掉下河里,如果旁边有木棍,就去救他(她),假如没有,就就应去找身边的人帮忙。我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要仔细地想一想:它安全吗?做了以后会有什么后果呢?交通安全:高高兴兴地上学,平平安安地回家,这是爸爸妈妈每一天的期望,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交通安全事件占的人数最多,因此我们就应要很重视这一点,让交通安全的事故减少,甚至消失。因此我们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不违反交通规则。
我看了《安全教育第一课》,让我明白了人在自然界中是多么脆弱,让我学会保护自己,了解很多安全常识。我们就应要珍惜生命,安全第一,生命只有一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期望,我们就应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多出点力,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