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了点心理学后,我发现我成长的每个脚印基本上能在心理学中找到挂钩的理论,并且能让我更清楚的了解自己。
我出生于农村,但在城市长大,所以我一直处于一种交叉的状态。
在还没有上学前,我跟奶奶在农村里生活,所以我常常会帮我奶奶干一些简单的农活。在这个年龄段,我对什么都很好奇,所以这些活我干的不亦乐乎。尤其是得到奶奶的夸奖,我就干的更起劲了。由于我是多血质的人,所以不像其他x那么乖巧听话。因此在农村我经常跟哥哥或附近的小孩一起去爬树、爬山,在水中玩耍,或偷摘别人的东西等各种刺激又好玩的事。如果说那个阶段是最深刻的,我觉得这段生活是活的最逍遥自在的了。在这个阶段是最单纯、最无忧的了,就算天塌下来,我都不用去理会。
要结束农村生活,是要付出代价的。在农村,我家养了一条很温顺听话的老狗。由于我们没办法带它去城市,也没有人愿意领养它,于是他们就要把它给杀了。在杀它的时候,它到处乱跑,想躲避一劫,但他们并不怜惜它,最后它只能无奈的跑来我身边,向我求救。我当时还轻轻的抚摸着它,谁知大人们一把抓住它,它挣扎着,从我身边消失了。我至今还深深的记得它那失望的眼神,有时做梦都还梦到那种场景。所以到现今为止,我都不敢再靠近狗的原因之一。
来到城市,一切都很陌生,也失去了许多的自由,但也懂得很多。
刚上小学时,由于语言的障碍,我很少讲话,所以结识的朋友少的可怜。我常常一个人坐在那里观察着他们,看他们嬉闹,看他们吃零食,并且会不知不觉的去模仿他们的一些动作。但活泼型的人一般适应能力都比较强,所以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集体。并且还养成了许多坏习惯,喜欢乱花钱,而且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去溜冰。我变得越来越爱出去玩,花的钱也越来越多,成绩一直往下掉。所以我妈就骂了我一顿,但我依旧。我妈见骂我不见效,便跟我讲道理,并且缩减了我的零花钱。当时我好像懂事了很多,开始认真学习了,也很少出去玩了,也没主动向他们要过零花钱了。所以我的性格应该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发生转变的吧。成了一个内向兼外向的人,但外向占的多一点。因为环境因素也能影响人格的变化的,况且性格是后天所得的,所以我有此种变化也不足为奇。
在中学时期,我的叛逆心理比较突出,但也能自我控制。由于家里人都希望自己家的小孩学会更多的东西,但也要学习好。由于我参加的社团多,在学习上的精力也就少了。不过学校常爱月考、排名次和开家长会,还弄了个学校与家长的互动平台,常常学校有什么与我相关的事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我妈手机上。所以我倍感压力大,也常听家人唠唠叨叨的。由于无法忍受,我常顶嘴,说一些不该说的话,令他们伤透了心。但每次我说完这些话,我也很难受,因为这并不是我想说的话。沟通真的是的桥梁,我妈常爱跟我讲道理,每每讲完,我都受益匪浅。所以我慢慢地学会了自我控制,不再乱讲话,尽量不惹他们生气。也慢慢地在他们眼里我成了乖乖女。
如今踏入大学门槛将一学年了,经历过各种面试,有失败,有成功,各种情绪交错在一起,犹如五味瓶。参加各种活动,收获甚多,但也十分的苦恼,不知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尤其在一次助教中,我深深的感觉到我的知识是多么的浅薄。当时我教一个三年级学生的语文,一开始她的问题就把我给难倒了。对于英语专业的我,已经很久没接触过四字成语了,还有什么相关的词组填空,以及诗歌等。自此之后,我开始真正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知识水平。但我不气妥,我要改变这种状态,所以就得实践。只有实践才能得真知。品尝过,摸索过,才得知自己的不足,也会发现心态是很重要的。无论你面对的是什么,只要你的心态是好的,是自信的,你都会尽力去做好每件事。不断的完善自己,挑战自己。
在大学里,我还深深地体会到合作、自主的重要性。在这个小社会,活动以及我们的学习都离不开合作,所以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但能达到“我好,你也好”的双赢的状态,这是一种快乐又良性互动的人际交往的关系。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小天地,我也不例外。我也恋爱过,现在的我认为那只是亲密与x的浪漫的爱,并不是完美的爱。那时的我,算是随着潮流吧。所以现在想来当时那种失恋的情绪,还真有点悲观呢。现在总算清楚了什么叫理论上的“爱情”了。但理论归理论的认识,谁知道以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