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总结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基础,但同时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成为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刚进校的大学生,面临适应大学生活的巨大挑战,特别是心理方面出现的诸多的不适应,有针对的做好大一学生心理教育尤为重要。结合我校的要求和我系特点,我班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背景:大学的确是一片崭新的天空,这里的生活有着与高中时代截然不同的自由自在,多姿多彩。但据调查,在我国,存在一定心理困惑及轻度的大学生比例高达25%至30%,因此我班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心理走进班级。
二。活动目的:面对新的适应,我们需要的不是逃避和害怕,而是要以平常心态探求大学新生的适应性问题有哪些,原因是什么,应该怎样对待,怎样更好地走进新生活的心理适应期,更好地实现新的平衡,因此我班组织了班会以及心理团训来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提升心理素质,达到新的成长。
三。班会总结:为了让同学真正了解,重视心理健康,我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述心理健康内容以及其意义。本次班会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并提出许多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心理委员就大家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给出建议。这次班会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其良好的心里品质,引导其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进而加强其心里调节能力。
四。团训总结:然而空有理论是不够的,所以我班决定开展心理团体训练,使其印象深刻。
首先,我们开展了风中劲草的游戏。让同学门围成一个向心圈,并且选一个人来当草,草站在圈中间,双手抱在胸前,并拢双脚,闭上眼睛,身体绷直的倒下去。倒的过程中不能移动双脚或脚分开。游戏开始时,向成员询问是否准备好。草可以选择任意方向倒下,草倒向哪个方向,站在那个方向的成员就需要在草即将倒在自己身上时,伸出双手轻推向另一任意放向。
通过游戏,所有人通过沟通互相了解,达成共识,同时通过游戏,可以畅通沟通渠道,以推动今后的相互协作。
这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授同学们人际关系的技巧,促使本班同学了解心理健康的价值和意义,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所以说本次活动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