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总结
“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活动周
活动总结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要拥有强健的身体,我们还应拥有健康的思想。为普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为此,20xx年5月25日,我们班级开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并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小卡片。倡导大家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班会由班长主持。
班会主要由一下几个部分组成: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呢?从广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从狭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人格完整和协调,能适应社会,与社会保持同步。
二、与之对应即判断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
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间关系适应、反应适度、心理特点符合年龄。
三、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对于增强与维护人们的整体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人们掌握了人的健康标准,以此为依据对照自己,进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诊断。发现自己的心理状况某个或某几个方面与心理健康标准有一定距离,就有针对性地加强心
理锻炼,以期达到心理健康水平。如果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严重地偏离心理健康标准,就要及时地求医,以便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四、如何应对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发现有心理方面现相关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来做到疗愈:1、健康:通过肢体工作、莱克式呼吸等,掌握迅速提升身心能量的工具。2、情感:当我们觉察到身体所有的功能,你将会大吃一惊。我们不曾深入它,不曾费心去了解它,然而我们却奢言去爱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别人也是以身体的形式出现在你面前。3、情绪:应用肢体工作的专业技术,帮助人们打通身体和情绪的阻塞。这种疗法将超越思辩式的分析和对话,从各个层面支持学员的身心整合。4.觉察:支持学员发现和理清其内在核心模式,包括我们的情感、信仰、记忆和行为等方面的模式。我们在意识层面常常对很多生命事件以及其背后的模式没有清晰的觉察,但是所有事件却在我们身体里留下了痕迹,刻下了深刻的烙印。
5、灵性:身体是有形的灵魂,灵魂是无形的身体。通过深刻地体验我们的身体,学员能更强烈地体会在“活在当下”的感觉,做到这些我们能更健康。
最后,班长还从实际出发举例了现实中的一些案例,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