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心得
对于年轻教师来说,能短暂的寒假中读几本书,无疑是充实的,自从学校倡导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以来,我读了《给教师的建议》、《师者》、《何炳章教育文选》等对教师专业成长有帮助的书籍,同时也阅读了自己很感兴趣的世界文学作品集,在书中,我与大师们进行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心灵与心灵的交融,心灵与心灵的碰撞。通过读书,我明白: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这种规范、狭隘、重复、忙碌的生活状态,要改变这种生存状态,使教师对教育永远充满一种吸引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读书会让我们教师更加善于思考,更加远离浮躁;读书会让我们教师更加富有教育的智慧,领略教育的真谛;读书会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美丽
教师,历来被人称为知识分子。读书,在教师身上体现出来的,不仅是知识数量的增加,更是文化内涵、素养品质的提升。教师读书的根本目的在于发现自己、充实自己、发展自己,教师只有通过读书才能让自己丰富起来、深刻起来、精神起来。
很多老师最大认为其自身的价值要由学生的考试成绩决定、为考而教。学生学不好、考不好,我们也就常常埋怨学生不喜欢读书,学生为什么不喜欢读书?根本原因应该从教师自身多找找。试想:现在许多教师不读书或者只读教学参考书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要求学生多读书呢?学生要通过读书来获取精神食粮,积累知识,教师作为教学的领导者、组织者、促进者,就更需要通过广博、独立的阅读来获得专业的发展、自己的提升、精神家园的营造。有人会抱怨:“想读书啊,但哪里有时间呀!披星戴月起床,披星戴月下班,一天到晚忙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想说读书不容易啊!”读书成了教师“想起来重要,拾起来起来次要,忙起来甩掉”的事情。这些也许是实情,但我想,不管多忙,只要有一个平静适宜的心情,课余时间,我们可以在办公室可以读书,劳累一天后,可以睡前躺在床上读书……只要精力集中,真正想读书,大概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进入读书之佳境。好的读书态度,是把读书看成寻常事,如开门七件事同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再说现代生活节奏加快,要干的事很多,仅仅一个“忙”字来推卸读书,似乎说不过去。可见读书不读书,尽管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但归根到底,还是自己愿不愿意读书。其实,教师比任何一个行业的人都更有条件读书。
人们常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处在当今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教师是否要质疑:一是我们有没有“一桶水”?经年累月的“一桶水”,经过长时间不断地倒给学生,还能剩多少?知识的遗忘率和增长率一样是惊人的;二是科学、文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仅有“一桶水”够不够?三是即使有了“一桶水”,其水质又如何?是活水还是死水?四是学生的那“一杯水”一定得由教师“倒”吗?教师是教学生学会“取水”,还是教学生等着“倒水”?我们的学生有“汲水”的本领吗?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离不开读书这剂“保鲜剂”,储备的知识才不变质;离不开读书这个“加油站”,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可能比其它任何一个行业的人都更需要不断读书。
有人说:读历史可以使自己聪慧,读诗歌可以使自己灵秀,读数学可以使自己精细,读自然可以使自己深沉,读伦理可以使自己庄重,读逻辑和修辞可以使自己善辩。作为教师,可以放弃平时休闲的时间去读读教育经典,去结识思想的伟人、结交理论的巨人、寻觅行动的大师。
读书,我们才能感到人生的美丽,人生就是这样: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带微笑;和进取的人在一起,行动就不会落后;和大方的人在一起,处事就不小气;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迷茫;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变机敏。借书之智,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