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时光流转,走出冬日严寒,岁月如歌,迎来盎然的春天。春带着梦想,将阳光撒在心田;春带着生机,将希望播种人间;春带着歌谣,唱一曲姹紫嫣红;春带着美好,写下了五彩斑斓。春天是一季养眼的盛宴,春天是一幅多姿的画卷。推开春的大门,心海便在春光中灿烂。即使春寒料峭,也能感觉到暖风拂面,春色满园。万物争春发,不肯待骄阳。繁花春正好,学子恰归来。人勤春来早,努力正当时。多经风雨笔扫千军整理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常将不尽还天地,别有无穷待古今。在这个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春回大地、阳光明媚,日和景明,万物复苏、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绽放生机,欣欣向荣,积极向上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20__年春季开学的高光时刻,开始了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开启人生划时代的新征程!
同学们:
在此我给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1、胸怀家国,志存高远,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努力奋进。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但还远没有足够强大,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并没有改变。中国还有很多的课要补,未来还有很多的未知和空白,需要你们去填写,2035年、2050年这些中远景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正落在你们的头上,你们的未来大有可为!当前国际关系依然复杂多变,敌对势力不断袭扰。弱国无外交,实现富国强国梦,你们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不禁要问:你们靠什么去作为?靠什么去担责?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从党史中我们会汲取丰富的营养和无穷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在此过程中,孕育和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涌现出了方志敏、董存瑞、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等一大批视死如归、不惧困难、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百折不挠、忘我奉献,一往无前的革命先辈先烈。榜样激发力量,精神绽放光芒。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祖国需要你们担起使命与责任。当一个人为祖国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为了祖国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青年人时,那就是使命,就是责任,就是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担当!同学们要胸怀家国,志存高远,精忠报国,自觉把人生理想、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业中去,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积聚起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的雄厚力量!
2、修身立德,身体力行,为文化传承、社会进步而不懈追求。
同学们要将立德修身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一要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责任,追求美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赓(geng)续绵延锦上添花,为社会进步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要遵纪守法,遵守公德,诚实守信;要自律自强,勤奋学习,热爱劳动;要以礼待人,孝亲尊师,珍爱生命;要锻炼身心,健康生活,文明上网。不把手机带进校园,不沉迷于手机游戏;不破坏公物,这是我们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应好好珍惜;不欺凌同学,他们是你最亲密的伙伴,是你未来的财富和人脉;不试图去谈恋爱,你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认知支撑起你所谓的爱情,很可能会被表象迷茫了双眼;不攀比物质享受,避免躺在蜜罐里享乐而浪费掉青春韶华,迷失精神自我;不在寝教室喧闹,寝教室是大家学习生活的公共场所需保持安静,做一个文明有素养的人。
3、凝神聚力,追求卓越,为家庭责任、自身发展而拼搏战斗。
每个人都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责任使命的。家长送我们上高中就是来考大学的,就是拼搏战斗努力争取想进双一流、985、211更好大学的,因为这直接决定你日后的生活品质和社会价值,也关乎你所在家庭的荣光,这个不能仅是念想,更应成为不懈拼搏追求的梦想,我们高一高二的同学,现在就要两眼紧盯高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我们生存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新时代,我们只有怀揣梦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争取考上理想大学,有能力,有实力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出自唐代韩愈的《答李翊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事要打好基础,种树,深植其根,久而久之,树木就枝叶峻茂,硕果累累;点燃灯烛,只要加满膏油,灯光笔扫千军整理就会非常明亮。),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每个同学都要迎着晨光实干,不因过去的成绩沾沾自喜,不因面临的困境垂头丧气,在挥洒汗水中走好每一步,做学习生活的明白人,有心人。希望每一个安高学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立足于当下,专注于实干,严格自律,拥有更加强悍的内心力量,去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没伞的孩子,必须更努力地奔跑;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学会奔跑!唯有努力绽放,才不会辜负美好的时光。让我们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为了美好的未来,奋斗吧,同学们!安高将以你们为荣!家乡将以你们为傲!民族将为你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