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看旧岁,金牛耕耘结硕果;迎新年,玉虎昂首踏新程!过去的一年,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新的一年,我们带着收获和欣喜,怀着憧憬和希望,也将气势如虹、勇毅笃行。
“春到人间草木知。”想必大家还对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印象深刻。今天,我们的开学倒计时也如约而至,没有那般唯美浪漫,但却充满生机和力量。
简约唯美的圣火“微光”惊艳世人,不断突破,使得赛场超越令人惊叹,北京冬奥会成为这个春节一股最振奋的暖流。开幕式向我们席卷而来的科技浪潮,散发着科技强光,彰显着大国魅力。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定不负世界,这就是泱泱大国的担当和气魄。过去的一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国家十四五规划、省市党代会相继为未来擘画蓝图。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高起点、高质量的发展呼唤高标准、高素质的人才。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你是否做好了准备?你是否听到了“一起向未来”的呼唤?
向未来,心怀大义。冬奥会中青年志愿者青春洋溢的脸庞,展示青春风采,诠释青春担当,他们就像一朵朵“燃烧的雪花”在绽放。春节热播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每一帧画面都让人“破防”,展现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批“最可爱的人”所具有的勇敢、智慧和毅力。“燃烧的雪花”和“最可爱的人”展示出不同时代的青年模样,但都彰显出同样的中国信仰。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志当存高远”,我们要珍惜当下幸福的来之不易,更要以奋斗之姿勇担强国使命,心中有信仰,胸中有大义,脚下有力量,努力成为“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向未来,坚定梦想。梦想是什么呢?梦想就是既然选择了前方,就不管结果只顾风雨兼程的追逐。而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今年春节,那一股振奋人心的暖流,当属在印度举行的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那一场史诗般的大逆转,女足在落后两分的情况下,最终以3比2战胜韩国队,时隔16年后再次问鼎亚洲之巅。女足的胜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痛定思痛的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成果。即使身处逆境仍坚定梦想,勇往直前。同学们,学习是梦想的开始,坚定我们的梦想,当务之急是加强学习。初一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养成优良规范的习惯,明晰志向目标,夯实成长基础;初二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自觉自律,保持恒心,积蓄发展力量;初三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只争朝夕,一鼓作气,决胜中考战场,启航美好前程!像女足一样,追梦的路上会备受煎熬,会有痛苦、无助和焦虑。但经历了风雨后见到的彩虹更绚丽,让我们伴着铿锵玫瑰精神,为梦想,努力学习,奋力拼搏!
向未来,突破自我。在时代的洪流中,竞争不可避免,但是比战胜对手更重要的,是挑战自我。谷爱凌一战封神的1620转体,让我们感受到了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震撼。谷爱凌曾写到,“在恐惧面前,我永远是一个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这“无可救药”的浪漫就是一份大胆的尝试、执着的热爱与高度的专注。她说“特别专心做一件事情,学习时就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滑雪时也做到专心去滑雪”。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让她划亮了体育精神的高光,也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人生成长的平台也是一个“大跳台”,我们是否能在属于我们的这一站,滑出我们的“天花板”?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专注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以不断尝试、勇于挑战来突破自己的瓶颈,迎来属于我们的历史时刻。相信同学们已经感受到了,所谓初中阶段,就是要付出高于常人般的挣扎和努力;所谓初中生活,就要学会高出常人般的孤独和忍耐。好在我们有学校的教导,有老师的陪伴,所以我们不急不躁,扎实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清楚明白每一类型题的解析要领。同学们,如果此时你感觉自己前行得很辛苦,那就证明你在走上坡路,请你加油!胜利的曙光就在面前!
同学们,我们一起向未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
最后,祝愿全体七中师生,在新的一年里,生命有新色彩,生活有新喜悦,学习工作有新收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