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感悟
“开始啦!开始啦!”原本懒散的我立刻正襟危坐,和全国中小学生一同进入《开学第一课》的课堂。
屏幕上突然出现了四张熟悉的老照片,这不是语文课本中《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四位英雄王富洲、屈银华、刘连满、贡布吗?无脚登山英雄夏伯渝开始给我们讲述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第一次攀登珠峰,凭借着惊人的勇气、智慧和毅力,脱下靴子,站在冰锥上,以搭人梯的方法创造了奇迹,从北坡登顶,让五星红旗在珠峰之巅迎风飘扬。自此,他们也成为了全世界从北坡成功登顶的第一批人。看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心脏怦怦直跳。我仿佛看到那面五星红旗后站着许许多多位登峰英雄,他们不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为国家争得了荣誉,维护了国家的尊严。
“升国旗,奏国歌!”这是校长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的口令,平常又肃穆。我们齐刷刷地向国旗敬礼。然而,70年前的10月1日,“巾帼英雄”——澳门濠江中学杜岚老校长,顶着巨大压力,带领全校师生在校园里毅然升起澳门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从此,每年的国庆节,濠江中学都会举行升旗仪式。这面国旗正是师生们的宣告: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为祖国自豪!
出国旅游时,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异国他乡,我总会停下脚步,抬起头,行注目礼,还有不少中国人纷纷围在国旗下激动地合影。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五星红旗,祖国母亲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永远的依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低头看看胸前佩戴的国旗的一角——红领巾。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腾飞要靠我们脚踏实地的努力。五星红旗,我不会让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