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感悟
看完《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后,让我感触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
想起小时候发生的一件事,5岁时我跟几个好朋友在一家酒店门前的草地上放烟火,烟火窜上天空绽放绚丽多彩的烟花,漂亮极了!突然,一束烟花落在了干燥的草丛里,火苗越窜越高火势越来越猛,我们几个小朋友都惊慌失措,有的叫来家长、有的冲向酒店向保安叔叔借来了灭火器、有的借来了塑料桶去装水来灭火。经过一番忙碌之后,火终于被扑灭了,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这次事件给了我很大的教训,让我认识到火灾的严重性,也让我懂得了预防火灾要从小做起。
消防安全十分重要,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预防火灾要从小事做起,防火要做到煤气灶边不能存放易燃物品,使用完毕应及时关闭开关;使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用完后要及时关闭电源;看到路上有未熄灭的烟头应该主动地踩灭,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发生火灾时不能慌张,应该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着火的具体地点、着火的物品等等。
学习常用的应付紧急灭火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水是最常见的灭火剂,但特别注意油类、酒精起火时不能用水去扑灭,只能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毛巾覆盖在起火处灭火;由于水有导电的作用,因此电器起火也不能用水或潮湿的物品覆盖,而应该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为了我们的健康,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我们和谐的社会,让我们时刻记住:珍爱生命,安全从我做起!